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论文研究水平的层次

已有 8084 次阅读 2010-10-22 10:37 |个人分类:纳米粉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论文价值争议较多,有感而发。

论文作为科研工作的一项交流活动,其研究水平和价值评价可以说争议较多。即使很多经典的论文也会被新的研究所超越。那么到底如何评价论文水平高低呢!

我的观点是论文的研究水平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可以用儿童的拼图游戏比喻。

1。最低一个层次论文是积累科研数据和实验现象,就像拼图中的一个或几个拼接的碎片。但是无法知道哪怕是拼图的局部图案,但是只有知道这个图案才能获得我们需要的答案。而这一层次的科研造假就像为了拼出图形而拼图,把不是这区域的碎片制假作为其碎片。捏造实验数据就是因为始终无法达到预期结果而制造不存在的图案假象。

2。高一个层次的论文是论述了局部的图案形状,而且预测了还未填补的碎片位置。这里面存在分析和假设猜想,实际错误率和失败率很高,本身达到这样水平的科研人员属于少数的,其研究经得起时间大浪淘沙被最终证明为正确,成为闪光金子的更是凤毛麟角。实际科研也存在竞争,即使这样的机会对大多数科研人员来说也是不多的。

3。最高层次的论文,研究和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拼图,并且预测和指明了其整体图案结构。他引发了更多的需求前两个层次论文的研究活动。能做出这样结果的论文,除了努力和机遇,还需要天赋,或者说天才的洞察力。

这三者是相辅相成,逐渐积累一步一步形成的,这里面多数人都做了人梯而已。

现在对于论文价值的争论过多的涉及的金钱利益,才会有人为了申请经费,故意夸大拔高自己论文的层次,或者为了提高其研究层次去造假。但是我认为真正的科学真理不会因为人数支持的多寡和时间的流逝而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375504.html

上一篇:纳米自组装被神秘化
下一篇:分形在纳米颗粒不连续尺度中的体现
收藏 IP: .*| 热度|

4 孟津 赫英 唐常杰 彭海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