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纳米级粉体中理论标准和实验背离的反常现象

已有 4031 次阅读 2010-10-16 11:24 |个人分类:纳米粉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纳米粉体

在科学网开通博客,在学问社区也有我的博客(无序和有序的边界),希望能结识更多研究同行。

纳米粉体包括亚微米级粉体会出现化学和物理性质背离的现象,这是为了控制粉体粒径达到亚微米或者纳米级别,理论和现实实现工艺之间的矛盾。从化学组成上应当形成纯的化学物质,但是在物理晶相分析时会出现混合物的现象。这与我们一般遇到的物质现象相比是反常的。笔者举例分析如下: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钛酸钡粉体,钛酸钡粉体在化学组成上必须是完全符合其化学式,才可以合格。理论上其物理检测数据也应反应是一个纯的物质。但是由于要求粉体超细化,达到亚微米或者纳米级别,在实际实现工艺上有极大难度,很难同时满足其纳米化又保证其达到一个纯化合物要求(理论上那个应当那个如此,但实际操作条件却限制了其达到纯物质状态)。这就对我们现有的国家分析检测标准提出新的课题,国内的现行检测标准,国标和军标是不能适应这一领域的分析。对于这种情况应当按照化合物来分析还是按照混合物来分析。我提出按照仅测试主成分来分析是较合适的。但是这一观点一直以来无法得到大多数同行的认可。反对得多,支持的少。就此我向国家标准委和科技部反映多次,也未获回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373822.html


下一篇: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的理论相似点
收藏 IP: .*| 热度|

1 王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