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创新不经持之以恒的完善终是一场空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7-12-26 13:32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是中国最热门的词,创新是大家热衷的,但是创新开始也意味着缺陷和不完美。创新就像开花,到结果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我们现在大家在讲创新,但是忽视或者轻视需打磨的艰苦过程,也可能很多和有创新性的工作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没有对于其不完美予以足够重视或者正视。

长期以来,基础研究者和应用研究者互相相轻,实际都有失偏颇。基础研究就像开花,应用研究就像结果。两者都不可或缺。没有开花,哪里来结果;只有开花,没有结果,种果树的下场显而易见。没有基础研究,我们的社会没有未来;没有应用研究,社会经济会停滞,也没有资金去开展基础研究,会陷入恶性循环,最终会整体崩溃。

基础研究像花,花朵的命运可分为两种,一种会很快凋零飞散入泥,成为后续新枝的肥料,但会留下观赏的价值,形成美的永恒,大部分纯理论基础研究成为这样的结果,当然前提是没有造假的情况下才会永恒;一种是孕育成果的过程,遭遇其他灾害或者不可预知破坏,也凋零了,此类情况最为复杂,排除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可以视为在技术应用中,有更好的竞争技术出现,被替代淘汰了,更多情况技术应用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环节,这时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去克服这一困难,而我们当下的科研环境,去做开花展示的多,这可以引来关注,引来重视,而科研管理机构人员更多不是同行,看到这些可视化的美景,却无法分辨它的虚幻面。

静下心来去克服困难意味着寂寞和等待,没有绚烂的东西可以展示,这就使得真正克服困难的研究者不受待见,因为这一过程没有那么多吸引人的东西。很多研究的论文数量,出现波浪性起伏,就很好展示了这一问题,开始很多人研究,遇到困难,人数减少,等到有突破,很多人又加入,数量增加,这里面更多是追风投机的研究。

实际花变成嫩果到成熟,开始小果不成熟和有缺陷都是正常的,恰恰是最先进最有创新性的研究,就会越明显。此时持之以恒完善,去克服存在的困难和缺陷,才是真正显示科研人员能力和价值的环节。现有的政策过渡强调了创新,却没有把克服关键技术困难作为主要鼓励支持的关键,管理机构非同行,而很多研究者由于竞争和生存压力,投其所好,好大喜功,长此以往,把可能很好的创新嫩果,没有营养支持,夭折了,而掩盖了缺陷的嫩果,本身即使有营养,也是成熟不了或者其营养未用到关键的环节。这对于研究者都是一场悲剧,有的人认为有人投机成功,这也是成功,但是他浪费自己的生命在没有可能成功的事情上,从长远看,是这个社会,管理者的失败。

创新恰恰的困难环节,是在其演化发展过程。强调创新,更应强调俯首甘为孺子牛,持之以恒把一件事一个项目去做精做透的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1087755.html

上一篇:高分子是纳米材料么?
下一篇:关于MLCC电容不能国产化的原因我不得不说的问题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7 苏德辰 骆小红 王洪吉 张义国 杨正瓴 徐耀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