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高分子是纳米材料么?

已有 12262 次阅读 2017-7-8 11:22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分子作为一类特殊的大分子量材料,是一门发展了100余年的欣欣向荣的学科,纳米材料属于发展近30年的学科。长期以来,高分子作为化学大分子之一进行研究,我们对于纳米团簇进行了试验和理论研究之后,提出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高分子实际也是一种纳米材料的新结构形式。此观点争议颇大,所以只在我的很小的朋友圈私下交流过,朋友认为非常震撼,所以才作为新观点提出,并且在已发表论文中简单提及,只是按照纳米线的研究推论结果提及,以避免争议。

     实际高分子是纳米团簇材料的一种表象形式。可认为是纳米线的一种极端结构形式,即该分子是有单个分子按照特定方向方式组装而成的纳米团簇,其方式和机理与纳米线形成一样或者类似。为何会高分子成为链状?我们对于纳米线的研究,已经前期论文指出表明这是柱面量子驻波的作用必然结果,而关键在于端基作用和这一结构中间必然出现的不对称局部不饱和键的共同作用,使得这一结构可以稳定延伸,而且随着纳米线结构的延长,这一结构必然发生从一维线向二维平面甚至三维方向螺旋发生卷曲,而获得更高的稳定性。这一过程与高分子的链增长模式完全一致,对于高分子还会发生比纳米线更复杂的二次卷曲后的相邻分子单元的化学键合作用,而成网状立体结构。但是这些都与我们提出的纳米团簇增长和稳定性理论完全吻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1065232.html

上一篇:DNA是纳米材料么?
下一篇:创新不经持之以恒的完善终是一场空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