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关于开展世界机器人麻将大赛的倡仪书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5-11-28 15: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年,IBM的深蓝横空出世,一举击败世界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让蓝色巨人重新找回了昔日的荣耀,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


今天,中国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应该创造一项打有中国文化烙印的比賽,全面考察我国及世界各国的机器人发展水平,让全世界的机器人产业,按照中国设定的游戏规则去竟争。


四人麻将,或许就是最佳的方式。不要把这话当作玩笑话,让机器人陪人类打麻将,是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奥林匹克,几乎涉及到了机器人研究中的所有领域。让我们一项一项地慢慢推演。


比赛前提,使用大街上麻将馆最常用的麻将室和自动麻将机进行三机一人的混合比赛,机器人只能用充电电池供电,打牌过程中不得充电,每打完四圈,当人类选手去方便时,机器人选手可以充电5分钟。此项考察了机器人的外观尺寸设计能力(太大了进不了麻将室,坐不到牌桌前);電池续航能力(人类一般连打十二圈式十六圈);快速充电能力(为了公平期间,人类选手每次方便时间也不得超过5分钟)


掷骰子,识别点数,定位起牌:考察机械手的灵活程度,对骰子大小的识別能力,精細地搬运/和摆放能力。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ABB机器手展示叠飞机技能视频


摸牌,打牌:考察精细定位,模式识别和空间感知能力,牌不许起错位子,打牌要打到桌面上有空的地方。


该不该吃,该不该碰,该不该杠,该不该糊:在麻将108或136张牌的复杂维度面前,什么国际象棋,军棋四国大战,围棋都不在话下,以前的深蓝、现在的华生,那玩的都是小孩子过家家,打麻将想超越人类,机器人得有点超验骇客的范才行。


怎样盯住上家的牌,怎么卡住下家的牌:实时决策,动态规划,增量学习。


打牌怎么能不说话,边打边嘴哈:实时语音交互,苹果siri,微软小兵,科大讯飞,百度度秘,赶紧去恶补点麻将术语哈,记得要讲人话哦!


能不能学赵忠祥老师的声音跟我打牌,他是我们中老年妇女的偶像:高仿语音合成。


全国上千种麻将规矩,您会几种,您看几圈能会?:快速自我学习能力

……

……


后记:大家好,我是忠孝军团的创始人朱宗晓,我们忠孝军团的理念是——以让子女安心工作为忠,以替父母排忧解难为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科技产品、信息技术、人文关怀和商品流通,帮助全世界的老年人实现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我之所以会产生研发麻将机器人的想法,是因为我的父母喜欢打麻将,而我媳妇不肯学,所以我们家总是三差一,家麻雀一都搞不起来,而我总不能去培养我八岁的儿子打麻将吧!在上周日刚刚结束的创业沙拉武汉站上,各位创业导师反复告诉我们这些选手,商业的本质是“利他”,那么我想,、別人家的老人,也一定需要这样一个陪打麻将的机器人吧!未来,每个麻将馆是不是都应该备上几台会打麻将的机器人,以免出现三缺一的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世界机器人麻将大赛,我们将以堂而皇之的方式逼迫搞传动的ABB、SIEMENS,搞人工智能的GOOGLE、IBM,搞平台的INTEL和MICROSOFT,拿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来参与竞争,我们也可借此机会,淘汱一批不具备条件的国内外机器人企业。将来,任何公司想在中国做机器人生意,先派你的机器人到大街上的麻将室坐下来陪我们打几圈麻将再说。


想了解更多忠孝军团原创性想法,请关注我们忠孝军团官方公众号:忠孝文化zhongxiaowenhua




忠孝文化公众号zhongxiaowenhu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939399.html

上一篇:朱宗晓在忠孝军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原文
下一篇:罗友VS孝友,谁会赢?欢迎投票!
收藏 IP: 59.175.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