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真爱无声

博文

如何看待生物降解塑料?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08-5-30 12:54 |个人分类:看法

    随着塑料工业技术的迅速发展,塑料用途的不断扩大,消费量日益增大,但越来越多废弃的传统塑料,也在挑战人们日益增强的环保理念。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针对化学塑料不能在环境中自然分解这一本质,研制和应用可降解塑料。目前已开发出光降解、光/生物降解、光/碳酸钙降解、光//生物降解、变性淀粉和纤维素基塑料,有的已经规模化生产和示范应用。但是,所有这些可降解塑料都是将某些添加剂或淀粉、纤维素与化学塑料源料混合制成,在自然环境中可加速崩坏、碎裂和部分降解,而其中的化学合成组分不能被降解,因此不能称之为完全意义上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聚羟基烷酸(PHAs)是微生物在不平衡生长条件下储存于细胞内的一种多分子聚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许多原核生物中。PHA是一种热塑性塑料,具有良好的使用与加工性能,可进行拉丝、模压、热注塑加工成型,其基本理化性能与聚丙烯相似。除此之外,它还有一般合成高分子材料没有的性质如:生物可降解性(埋土100天左右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生物相容性、压电性、光学活性、无毒性、无刺激性、无免疫原性等特殊性质。因此随着环保问题的日趋严重、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环保立法措施的完善和不可降解塑料应用的限制,PHA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62-27220.html

上一篇:塑料购物袋“免费午餐”将终结它的行程
下一篇:火车上的移动超市和移动网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