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真爱无声

博文

塑料购物袋“免费午餐”将终结它的行程 精选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08-5-29 16:59 |个人分类: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塑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一些工程的必不可少的用品,在各行各业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通常所用的塑料并不是一种纯物质,它是由许多材料配制而成的。其中高分子聚合物是塑料的主要成分,此外,为了改进塑料的性能,还要在聚合物中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如填料、增塑剂、润滑剂、稳定剂、着色剂等,才能成为性能良好的塑料。高分子聚合物主要是聚乙烯(PolyethylenePE)、聚丙稀(PolypropylenePP)、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ABS)、聚甲醛(PolyoxymethylenePOM)、聚碳酸脂(PolyethyleneP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PTFE)、酚醛塑料(PF)、氨基塑料和环氧树脂(EP)等等。这些有机高分子材料中有一些是有毒的,例如,氨基塑料主要应用于日用品,餐具,电器零件,泡沫塑料、隔音材料等,但它其中的主要成分是脲醛树脂胶,而脲醛树脂胶是以甲醛和尿素为原料,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

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生活用塑料袋的主要成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聚丙烯(PP)、聚苯乙烯树脂(PS)它给我们带来的污染叫“白色污染”,让我们很头疼,一方面塑料制品的降解需要200多年,污染一旦造成,非常难于治理,主要处理方法有焚烧,若将其焚烧,则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雾,污染大气;如果抛弃在水里或陆地上,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若被动的吞食,则会导致死亡而破坏了生态平衡。另一方面这些成分中有的本身并没有毒,但如果它们遇到高温(65度以上)就会发出毒气,对人体生命存在着威胁。废旧的农业薄膜、塑料袋和泡沫塑料餐具等,将污染我国的土壤、水源,形成严重的公害,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灾难,因此,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对于消除白色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就国务院办公厅规定而言(自6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的塑料购物袋必须明码标价、有偿使用。)意味着我国塑料行业将迎来新的一页——塑料购物袋免费午餐将终结它的行程。希望这个规定的出台,能引起我们对白色污染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62-27120.html

上一篇: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祭奠震中失去的天堂孩子们
下一篇:如何看待生物降解塑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