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南科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vychang_cas 活到老学到老

博文

给孔庆东先生关于南科大学生不高考的几点说明 精选

已有 8968 次阅读 2011-6-9 15: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科大, 孔庆东, 拒绝高考

    今天看了孔庆东先生对南科大学生拒绝高考的评论视频“孔和尚有话说”(2011-6-9),非常感谢孔先生对45个孩子的关怀,但有几个问题需要说明:

    一是学生们拒绝高考跟朱校长没有关系,是学生们自己的决定,我们家长也支持,这是在5月底。当时我们一些家长长时间查阅资料、询问专家朋友,充分听取了孩子的意见,决定支持孩子们拒绝高考的选择。是学生和家长作出决定后校长才出面表态,表示如果学生参加高考将颠覆南科大改革。如果说学生们拒绝高考是朱校长主导的结果,那是犯了简单化错误——认为45个十几岁的孩子不会做出这么惊人的举动。恰恰相反,这一切是孩子们主导的,是他们说服了家长,感动了朱校长。

   二是参加高考就是好事情吗?非也。我们对孩子的决定确实犹豫过,但是对参加高考的后果进行分析后,我们觉得远不如不参加高考的结果更加可以预知,不高考的风险事实上可能更小一些。

   三是孩子们和校长是跟教育部/政府做对吗?非也。我们家长、孩子都知道南科大是政府办学,朱校长也很明确表示,为了让南科大更好地发展,适当跟政府妥协是必要的,我们家长和孩子也非常赞同。这次孩子不参加高考实在有很多不能明说的理由,而孩子在网上发布公开信寻求社会媒体帮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我们家长和孩子们在万分无助的情况下才这么做的。

   四是对45个孩子不参加高考的过分解读是帮助南科大和孩子们吗?非也。孩子们不高考本来是他们个人的普通选择,不必跟反对教育部和高考扯上关系——这些都是媒体的过分解读,这种解读也许不是在帮助南科大和孩子们,而是害了他们。南科大所有的孩子都是很听话的孩子,他们不会跟政府对着干(比如我孩子初高中就是北京市三好生、海淀区三好生,大家都知道“三好”意味着什么)。我们这些家长也都不会这么做。相信朱校长也不会这么做。我们只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机会在新的环境中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报效社会和国家。

   五是,英文授课是背叛吗?非也。我的解释是“用好英文是为了将来不用英文”,只有我们可以用英文与世界进行交流,我们才可能成为引领世界的精英。这些孩子长大后不会成为崇洋媚外的“香蕉人”,因为我们这些父母不会同意,这些孩子们也没有类似的“潜质”,他们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唯独没有崇洋媚外的意识。

  所有这些,还请孔先生在以后的深度评论中借鉴,非常感谢!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453320.html

上一篇:写给南科大正局级副校长候选人
下一篇:港科大教授讨伐南科大的“檄文”真相?
收藏 IP: 202.108.56.*| 热度|

27 肖重发 刘艳红 王涛 曾新林 谢龙 吕喆 刘广明 李毅伟 武夷山 孙平 梁进 周凤瑞 刘淼 徐养诚 袁斌 徐磊 卢元 李云森 聂广 吴吉良 周士贵 徐营 王伟 lindajia Imperfectionist lixuke2005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