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span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spangle

博文

让理想安居——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12-11-23 22:34 |个人分类:浪费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理想, 安居

最近事情烦多,心情总是在一种焦虑之中,前几日在校车上,听到司机师傅用那几乎沙哑的声音,伴着音乐哼唱着新贵妃醉酒,假唱本来就非易事,再加上略有些年纪的嗓音本来就不适合这种歌曲,所以声音显得刺耳而又干涩,师傅在陶醉哼唱着,听着是乐天逍遥却又不时的从中感到有一丝的苍凉无奈。歌声持续了大半段路程,不知道是自己的思绪的影响还是师傅在歌中加入了太多自己的味道,慢慢在师傅的哼唱也感染到了一种萧瑟的情绪,歌词没听明白,情绪却留了下来。今天桌前看书,无意中电脑中又随机到了这首歌思绪伴着节奏一时荡起了层层涟漪,只是不知是愁是悲,还是秋天的萧瑟。

最近酒也是不能喝了,饱含各种人工合成物的液体真不由的让人感觉到技术终究有其恐怖的一面,创造出这一切非自然之物,其消受者也必将为其付出代价。但有时人却真的不在意这些,活着只是为了活着。
这是一个朋友今天打电话给我说的,活着只是为了活着,他过的并不幸福,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他经历了人生最最无法接受的低谷,失去再加倒下,多少无眠之夜之后,今天他开始乐观的活着,不过却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现在的工作也不轻松,我问了一句,最近有什么打算,他说,不敢想,空闲的时候也不敢想。
我并不比他超脱多少,相对来说我幸运很多,机会是很侥幸,身边也总是很多贵人,我对别人总是作出一个有理想的人的腔调,做着似乎是一个有希望的人的样子。但我到他这一步,我能说出我是个有理想的人吗,他就是没理想的人吗,不是因为没有,因为有理想需要尊重,理想需要那一丝内心的骄傲,一个普通人的心中,它比自尊更脆弱!

今天上课我对一个同学提问题,无名的一丝紧张和时间的更紧张之中,并没有把问题说清楚,自己其实是想告诉同学他所说的一切其实只是为了这一丝尊重。火车票难买,大家依然希望实名制,喊声响亮,哪怕因为车票被记录,从此永远在某个硬盘中数据中失去人身的自由。但另一方面又对信息的管制,刀具的管制心怀不满,哭着喊着需要自由,要冲出G W。人们对自由的需求究竟有多大,知识爆炸,信息淹没,真得自由了你有多少精力来接受。这一切的哭喊要求,偏颇一点只是无法在这经济浪潮中立足的大众需要得到国家的一丝尊重,一丝依然在聆听他们声音的尊重!有了这一丝尊重,他们可以安放那已经不再言说的理想!

给那些依然在为理想寻找居所的人!
祝福那些无奈却依然侠骨柔肠的人!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眼前何时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感谢原作者的灵感与奉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007-635609.html

上一篇: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不再给夏天一片荒芜
收藏 IP: 219.228.115.*| 热度|

1 张全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