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span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spangle

博文

无用品质之书抄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2-2-18 10:26 |个人分类:浪费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face, 品质

昨天很有幸参加了闫老师的课,得到了一句太有深意的话:哲学最伟大的品质:他是无用的!
感触之中,找到源处,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9&do=blog&id=253518
引用其中李老师的话:不知道人类历史上还有哪一门学科如哲学一般,始终处于无用的状态,而又千年不绝,薪火相传。历朝历代的帝王或乱臣贼子都试图规训与惩罚这门无用之学,往往又徒劳无功,这也是因为他不为所用或为之所用而不知何用之故。当一种品格能够延续千年之久而没有多少改变的时候,他就是一种最伟大的品质。也许,这就是哲学的尊严!
一种无用的价值,默默的尊严,其中流淌着那种信念,一种永恒的流传,想起来忽然打了一个冷颤,其实所有的学科在他面前已经败了。
可是人呢,久一点有个百年,历史洪流之中,又谁在乎你活着时那瞬间的身价亿万,谁在乎那偶尔的奥迪
,千年之后,你是否还有一点余辉在流动,而不只是山隅中的白骨一堆,想起了当初找到的网名:spangle(亮晶晶的小东西),原来我在小时候就有了哲学的潜力,表扬一下自己。
再回到不远的过去,曾经的少年,也有过很多梦想,也有过很多抱负,可再看如今的我,奔三的80后,响亮口号背后总有一丝的无奈,一丝的尴尬,这个拼爹,坑爹的时代,是含泪的消沉还是艰辛的反抗,是时代的错还是我们的过,这辈子,只能这样吗?

今天看到有一本很畅销的书《这辈子,只能这样吗?》,前言中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发现人们总是对自己的生活设限。事实上,人们似乎觉得拥有梦想是很尴尬的一件事;他们比较倾向捣毁梦想,而不是追求梦想。对于自己不足的地方,他们勇于承认,但却不敢面对内心真正的向往。明明心里想做得更多,但还是消极以对。而且,越来越多人定好计划后,很快又以各种形式退缩。总之,低成就是日常生活中“惯性堕落”的延伸,例如看不完一本书、老是拖延减肥计划、无法按时回信,等等。

在低标准的环境中,我们理所当然地降低对生活的期待和情感上的向往,降低对人际关系、自我认知、学识教养,以及个人成就的期待和需求,几乎无人不受影响。

   大众文化崇尚时髦科技,凡事给你省时省力的承诺,远大的理想将变得不值钱,连英雄也开始追求流行。当我仔细检视自己的生活,发现自己有时也会拖延一些曾经很重要的事,把它们延到“未知的将来”,压抑自己的梦想。

    于是我意识到,不论人们最后多么成就非凡,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所有人在成功的过程中,都会遭遇到犹豫怠惰或是其他障碍。事实上,成功者和失败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选择面对困难的态度。无法突破个人障碍或社会氛围的人,渐渐变得麻木疏离,安于较低的品质,习惯于“有就好”的妥协。就如柏拉图所提到的“无知群众”,满足于和内心认知相似的暧昧阴影。

这些话也有些李老师的哲学味道了,也能从李老师口中听到多次,再在书中读到的时候却另有一种感觉,感叹时容易无语,结语就用封面上那个红色的“NO”做为现在状态的回答吧!这本书我要读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007-538691.html

上一篇:5个小时究竟可以做什么(听听时间的声音)
下一篇: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不再给夏天一片荒芜
收藏 IP: 111.186.11.*|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