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领导的说服力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4-4-28 2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说,许多员工因公司而来,因领导而去。

2011年,去上海参加行业展览,随便拜访了一位在国内某大公司研发部工作的研究生同学。该同学才入职一年就在谋划跳槽,主要原因是对领导不满。同学的领导年龄跟我同学一样,学历比我同学低,不懂专业技术,是老板的亲戚。用我同学的话说:“我们经常被领导叫去训话,被训得低头不敢出声,如果领导是个资深人士,被领导训,我服,可领导不但不懂专业,而且还好发号施令,乱我方寸,我实在忍受不了……”。

领导可以用他的权利念金箍咒,可以决定下属的去留,可以掌控下属的薪水,但这不是领导的说服力。领导可能没心思考察下属在想什么,可领导的一举一动在下属眼里看得清清楚楚。下属不一定有能力完成领导教给的任务,但有足够的智慧对付领导制定的一切制度,只要他们对制度不满。

有人说,管理就是一句话:如何安排别人工作。如果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如何做管理,那哈佛商学院,清华光华管理学院早就关门了。

有人说,领导就是制定任务并带领团队完成。这也是废话,何不说得更直接一些,说成是:领导就是带领团队为公司赚钱?

看下面一副漫画,是不是觉得很可笑?(漫画摘自《戴明论质量管理》)


博主只是一个小公司技术部门的领导,没多少管理经验,只说说技术研发部门领导的说服力。

即便我们不足十人的团队里,都有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员工,假如我不能在多个专业领域里与下属交流,总是说行外话,瞎指挥,外行领导内行,我将没有颜面带领别人。

有人说,领导不可能各个专业领域都精通,因为没有那么大的精力,的确如此,但领导不能以此为不钻研具体业务的理由。所以,我经常强调工科类大学生,研究生要要注重数学和物理基础课程的学习,不要被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科研迷惑,有数学和物理基础的人学习工程技术容易,相反,仅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人要学习数学和物理知识却很难。

如果一个领导,只会制定目标,分配任务,督促进度,这跟工地那些拿着皮鞭的监工有什么区别?监工除了利用它的皮鞭之外,有何说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89534.html

上一篇:对80,90后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下一篇:阅读的意义
收藏 IP: 58.252.127.*| 热度|

1 徐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