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周末闲话——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专业课教材?

已有 3769 次阅读 2014-1-11 19: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教材

文献1,2分别从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两个专业领域指出中国大学专业课教材知识过于陈旧,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需做重大改革。文献1作者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形容现今中国大学专业课教材内容之陈旧——“情况就好像,一个将军,把士兵带到了离前线还有几千里远的地方,说,去冲锋杀敌吧,祝你们好运!”。

我和文献1,2的作者都当面交流过,他们虽属不同专业领域,但有许多共同点:都是40后;都在德国读博或做过博士后的经历;都做过教师;都有丰富的工业实践经验,其中文献1作者在德国企业工作了近二十年

与基础课不同,工科专业课应该面向工业实际,使学生获得就业必需的知识和实用的技能,参加工作上手越快越好,越早能独当一面,解决问题的人越能受到重用。又有人马上会说:大学不是技校,不是培训班,高等教育不能如此功利,抱着这种思想正是教材知识陈旧的原因之一。

一本优秀的专业课教材至少应包含如下几个方面(不同专业领域会有些不同):

1、绪论。介绍该领域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历史、近况和展望;说明学习本课程将获得什么样的技能,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并举实例证之。要事实求是地写好这些内容不是件简单的事。

2、处理好与基础课程的关系。绪论之后可用一章内容介绍本课程主要的数学,物理基础,但又不能编成数学书籍,陷入繁琐的数学推导和证明之中。这一章的数学知识甚至根本不需要推导和证明,仅需给出结论,但要给出几何的或物理的直观解析,理论的限制条件,适用范围,最好能用本课程的例子证之。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但其所依赖的理论基础一般不变,可先摆出一个看似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然后引导学生用最基础的知识,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能用传统方法解决的就不用现代方法,不要故弄玄虚。

3、正文内容近现代化,重点突出,控制在300页以内,最多不超过350页。多用插图,最好用世界知名公司近期产品样本上的插图。插图有助于直观理解,激发想象,培养兴趣。试想,一本《人体解剖学》书籍若不附上丰富的插图,尽是文字说明,理解起来将有多费劲?学生不打瞌睡,不逃课那才叫奇怪。

4、每章有总结,指出一两点尚未展开讨论而又值得进一步学习的内容,并提供进一步学习的文献。

5、每章后面附上习题,教师每讲完一章需上一至两节习题课。专业课的习题以主观题为主,题设本身应基于工程设计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最好是作者在科研或工程实践中亲身遇到的问题。题目不能过于高深,应该通过一定的假设或简化,用所学的知识就能解决的问题。

6、教材作者不限于教育工作者,可与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联合编写。作者没有相应的工业实践经验是专业课教材内容陈旧,离实际太远最重要的原因。有些老师虽然走出了校园,和企业合作,获得了一定的经验,但和从底层做起,负责过项目整个实施过程,长期在工业一线工作的技术经理,总工们相比,他们的经验,实际技能还是要差一些。德国亚深工业大学流体动力和控制研究所有多本专业课是该所教授和企业(如世界流体动力传动巨头Rexroth公司)人员联合编写的,再说,该所的教授本身至少已有五年企业工作经验,这是他们获得教授职位的前提。

参考文献:

1、张海平,中国大学液压教材必须作重大改进[J],<液压气动与密封>

    2、邹谋炎,电子技术教学必须进行重大改变科学网博客。

3、张海平,德国亚深工大流体传动与控制教材简介[J]<液压气动与密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58139.html

上一篇:向“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先生学习什么?
下一篇:这样的研究能成为博士论文吗?
收藏 IP: 27.36.55.*| 热度|

5 刘全慧 李宇斌 强涛 wgq3867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