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我对教育的设想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13-7-5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通过学习,观察,再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对教育事业提出几点设想,只是设想,没给出证明和具体的实施方法。本人提出的设想是“四五学制”,即学前、小学、中学、大学(本科)各五年。

取消幼儿园和学前班,还小孩以童真,让小孩远离贪婪和自私。6岁之前(1~5岁)让小孩在沙堆玩耍、在溪边嬉戏、在乡间小路(农村)或小区广场(城市)角逐……,总之要远离书本和电子产品。家长引导孩子热爱大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切莫过多谈钱,谈车,谈房子。此谓“一五学期教育”。

6~10岁上小学。课程以语文、数学、体育三门为主科,以音乐、美术、自然、劳动为副科。语文学习生字词,造句,作文,尤其是引导学生如何通过文字表达思想和生活感悟;数学学习基本的算术(当然要从识数开始)和几何初步,解题只占非常少的时间;体育上升为主科,上完规定的课程,达到规定的运动量即可,不用考试,毕竟不是培养体育特长生;四年级开始设置英语。副科用以陶冶学生情操为目的,不用考试,一切课程和作业在校内完成,不能布置家庭作业。此谓“二五小学教育”。

11~15岁上中学,不区分初中和高中,没有中考一说。开设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体育。课程由原来单纯知识的学习,改为某某,它的内容,方法和意义,比如物理,它的内容,方法和意义。内容即知识本身,目前我们只教会学生知识的内容,没教学生知识的方法和意义;方法即知识是怎么来的,数学定理的证明不是知识的来源,而是“事后诸葛亮”,知识来源涉及知识的出现背景,演变过程,思维方式,是演绎推理得来的还是归纳总结来的;意义即知识有什么用,怎么用。当然,不是一上初一就开设那么多课程,而是随着年级升高逐渐增加。此谓“三五中学教育”。

16~20岁上大学,16岁,人的体力,智力,自我控制能力已到达了一定的水平,人生真正的读书开始了。大学前两年不分专业,但也不是毫无方向性的盲目选课,而是按人类知识结构分学科方向,大致分类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数学科学、文体艺教理论。据说当年中科大无论哪个系,必须老老实实学三年数学和物理,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数理基础知识相对成熟定型,无论科学技术如何日新月异,这些基础理论都不会过时,是本源性的东西,都能派上用场。大三大四分专业方向,但不必过细,大五到工厂企业,机关单位等实习和做毕业论文。大学最重要的一条是培养终生学习的习惯和能力,随时都能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并成为行家。此谓“四五大学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05688.html

上一篇:再谈不同学历阶段读书与研究的时间分配
下一篇:从导师做起,挽救迷茫的研究生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4 徐耀 曹周阳 李宇斌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