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打工仔研究生改变我学习的轨迹 精选

已有 10579 次阅读 2012-11-3 14: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学习, 打工仔

打工仔式的研究生是被人不齿的,学生不喜欢,用人单位也不喜欢招这类研究生。我毕业找工作时,就有企业招聘人员看了我简历后当面对我说,“你这样的不能叫研究生,只能算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别人怎么看那是别人的事,对于我来说,打工仔研究生改变了我学习的轨迹。

1029111日在上海举办了“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我1027号就到了上海,会见了一位一年前就有联系但从未谋面的张先生,在上海一家酒店里跟他聊了一个多小时。张先生是40后,文革在一农场劳动了10年,30岁才上大学,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上海工业大学机械系做教师,8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到德国亚深工业大学做博士后,出站后在德国一家企业工作至退休。我们聊了好几个话题,有一个话题值得一说,用张先生的话说:“我铭记巴克教授对我的教诲:要注重实际,到实际中去。这教诲改变了我专业学习的轨迹,让我终身受益,对此我一直怀着深深的谢意”。(巴克教授是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的导师)。

张先生博士后快出站时巴克教授问他去向如何,张先生说:“肯定回学校去教书”,巴克教授说:“在亚深工大,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不管是硕士,博士还是博士后,都不能直接留校,必须到产业界去工作,至少干五年才有机会申请教授职位”。后来有一德国企业到亚深工大招聘,巴克教授推荐张先生去,张先生去了。到了实际工作才发现,之前以能讲一些道理,能写出公式为自豪,事实远非那么简单,原先做教师时觉得没水平,毫不关心的问题对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是不可忽视的。

我的经历与张先生的经历是有点相似的,我曾经以自己比其他同学多读了几本书,知道一点“前沿技术”沾沾自喜。真正到导师公司里搞设计才发现,车间工人都比我强,不得不到车间从车、铣、刨、磨学起。研究生阶段经常挨骂(导师骂,工人师傅骂),幸好是学校,不会扣工资,不会被解聘,要是在工厂就麻烦了。本科搞课程设计标注公差是从手册上抄来的,后来经过亲手装配才知道各类配合公差的松紧程度,松紧程度是一种感觉,语言是很难表达出来的,看书是意会不到的。现在许多企业抱怨中国本科生,研究生适应工作周期长,上手慢,我本人招聘新人也有这种体会,这情况值得教育界检讨。现在许多导师还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自豪,事实上,“研究型人才”与工艺实践并不矛盾,一段工业实践对科研非常有利,国内教授群体缺乏的就是这个,研究不是解决实际问题,而是从文献中来到文献中去。随着近年产学研的兴起,企业界对教授群体评价越来越低。

若你是一个打工仔研究生,不要觉得一文不值,不要抱怨,不要过于羡慕那些“学术型”的研究生,请抓住对你有利的因素,扬长避短。打工仔研究生晚上、周末一定要抽时间学习理论知识。不过,有些老板导师对学生要求有些过分,这一点要遭到谴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628890.html

上一篇:哎,我们的大学生
下一篇:读书,大学才开始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27 徐满才 李志俊 林潘学 郭保华 吕洪波 彭真明 柏兴旺 武夷山 石磊 褚昭明 赵东旭 侯雄坡 叶立 于建强 何应林 陆俊茜 杨龙 李天成 孙东科 郭卫 李土荣 王光辉 李春华 徐明昆 李宇斌 zhoulong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