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哎,我们的大学生 精选

已有 6967 次阅读 2012-7-13 2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今年4月份写了一篇面试的博文,这项工作持续到现在都没完成。之前接触的多是有工作经验的,到了六七月份应届生毕业,接触的大学生多了起来,普通学校的、名校的、本科、研究生都有。我对应届生的要求不高,只要你能有条理地说出一两门专业课大概讲什么的就可以了,就这样的要求,都让我失望,哎,我们的大学生

今天下午的面试不得不让我写这篇博文,有个应届生简历写得还不错,成绩也可以,看他的成绩单有门《优化方法》分数很高,就问他优化有哪几个步骤,吞吞吐吐地答曰:记不得了,又问他用了谁编写的教材,答曰:没注意。又挑了另一门问类似的问题,也得到类似的答案。从这段时间接触的大学生来看,这情况已不是普通学校的学生才这样,重点大学都没好到哪里去,前不久接触了一个名校的研究生也都类似。要是我接触一两个可能是偶遇,接触了这么多都这样,这问题让我思考了一段时间。主要原因至少有如下几点:

1.有理想,没恒心。说实话,现在的大学生是有理想的,大多数大学生都希望自己能成才。人人都想成功,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抵不住游戏、电视的诱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本科读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我一直都认为这是次要的,关键是能否持之以恒地努力,不需要澎湃的激情,只需涓涓细流的恒心,如愚公之移山,日久必有质变之时。

2.学习的动力非来自兴趣,而是为了应付。这可能是为什么分数很高,却一问三不知的主要原因。我自小喜欢打猎,至今兴趣不减当年。打猎是经常早出晚归的,饿了只好山上野果充饥,即便是这样,也经常一无所获。但我乐在其中,不会因为累了一天没有收获失去信心,明天一样地早起上山。学习也一样,要是没有兴趣单凭恒心你会很累,不如玩游戏看电视来得快乐。现在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学习动力来自应付考试,并非兴趣使然。考试前来个突击,有些头脑聪明,记忆力好的人学习几天就能考很高的分数,但结果是考完就忘。

3.教材水平不高,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比如《线性代数》,国内高校最流行的是同济大学那本,现在好像到第五版了。一开篇就来个排列,接着好像没什么逻辑性地定义行列式,后面还有更抽象的线性空间,极大无关组,矩阵的秩等概念。我的老师也是对着教案一个定义,一个定理,一个证明讲下来的,直到研究生毕业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学这些,学了这些有什么作用。毕业后由于兴趣重新学习了这些东西,看了国外相关教材才知道一点点,原来线性代数这么生动地描述了这个客观世界,这么有用,为什么我的老师没讲呢?授课水平不高是导致学生厌学,逃课的一个重要原因。

4.大环境的影响。记得刚进大学时就有师兄说大学是什么锻炼综合能力的地方,社团、班干部、社会实践等等往往被认为是锻炼能力的好去处,这对很多低年级的大学生往往是一种误导。还有一些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到大学做的讲座,往往也是只可听不可学的。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学好基础理论仍然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

这段时间看应届生的简历也发现了现在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先是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接着说一堆如有团队精神、思维敏捷、抗压能力强等的自我评价,下面就是长篇的社团经历、担任过什么干部、考了什么证、社会实践等。有些还在后面加上一句:“贵公司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怎么样”的。但从没见过对具体的学习情况有描述的。从这些简历多少可看出,大学生不认为大学的学习是他们就业的砝码,要不然为什么对学习情况不提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591866.html


下一篇:打工仔研究生改变我学习的轨迹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11 张红光 彭真明 马军 万润兰 冯大诚 李世森 张玉秀 霍艾伦 fansg JBWang88 xuexi5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