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学术、学术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hwindow NO PAINS,NO GAINS.

博文

使人迷惑的“组学”(The 'Ome Puzzle)

已有 8850 次阅读 2013-3-27 15: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组学

使人迷惑的“组学”(The 'Ome Puzzle)


推荐一篇来自nature杂志的新闻<The 'Ome Puzzle>  BY MONYA BAKER

http://www.nature.com/news/big-biology-the-omes-puzzle-1.12484


Where once there was the genome, now there are thousands of ’omes.

Nature goes in search of the ones that matter.

过去10年中”组omes”和“组学omics”成了科学界的流行语。

“组学omics”和“组ome”的增长趋势图

组学omics”和“组ome”的增长趋势图


涓涓细流也能演变成泛滥洪水,组学概念越来越多,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局面。

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杂志开始发文调侃日益增多的以ome结尾的科学词汇。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乔纳森·艾森曾称它为语言的寄生虫“language parasite”。一个科学家可以成为一个糟糕的“omics”制造者,通过向生物学词汇随意添加后缀来派生出貌似合理的词汇,并写入论文题目。最近被点名的题目:Sequencing the bacteriostaticome reveals insights into evolu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当然,反对者也制造了一个“antiome”,用以表示他们的反感。




   上面这幅“连连看”包括了很多元素,佩服作者的抽象概念形象化的思路!游戏“连连看”顾名思义就是找出相关联的东西,这个连连看在网上基本是用在小游戏中,就是找出相同的东西,在一定的规则之内可以做为相关联处理来看看的图中包括:染色体、核酸、蛋白质、生殖细胞、小分子等等,目的还是要建立联系。总之,在不同的生物学层面或者词汇后面,加一个后缀ome就可以衍生出一个“某某组学”。

作者还设计了一个crossdown英文纵横字谜,答案如下,看看了解哪几个:

ACROSS: 2 Integrome 3 Trialome 5 Kinome 7 Connectome 9 Metabolome 13 Drugome 16 Pharmacogenome 18 Exome 19 Regulome 21 Membranome 22 Phenome 23 Metagenome 24 Histome 25 Speechome

DOWN: 1 Biome 2 Interactome 3 Transcriptome 4 Incidentalome 6 Nascentome 8 Nutriome 10 Moleculome 11 Proteome 12 Toxome 14 Metallome 15 Mechanome 17 Exposome 20 Genome




本人在进行转录组研究的时候,发现phenome这个词汇,但文中不是“[细胞]非增殖部(染色体以外的部分)”这个含义,显然是“表型组”的意思,科学家们也正在鼠类、酵母、斑马鱼、拟南芥等模式物种上通过对基因逐一敲除,认真评价基因是如何塑造生物体的外形、代谢与行为等。这种思路对于某些关键基因可能有用,但是对于某些基因可能没有显著效果,例如某些表型如代谢,是由一个基因家族协作完成,某一基因功能缺失可能由其他基因补偿。

自基因组(genome)和基因组学(genomics)两个名词诞生至今,现在已有成千上万的“组(omes)”和“组学(omics)”出现。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被牢固地确立为一个重要的知识体系和研究领域。但有些却并非如此,并且招来各种各样的谴责,被认为是多余的、琐碎的、不实的、不合语法的甚至于更糟

看来,科学词汇同样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一个新词从新生到经典,需要经历广大学者的推敲与认同。切忌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称谓或词汇吧,过去我们一听到组学,可能联想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提出,而现在应该是回归理性,依据科学问题来提出方法、思路、计划,合理归纳总结出新的学术名词。


Reference:

1 组学,http://baike.baidu.com/view/7587442.htm

2 组学:一个疯狂“寄生”的故事 .生物360 .2013-0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70-674438.html

上一篇:一番桃李花开尽,唯有青青草色齐:北京植物园的花儿(多图杀猫)
下一篇:臭虫,日益严重的吸血媒介
收藏 IP: 210.75.207.*| 热度|

1 周小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