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学术、学术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hwindow NO PAINS,NO GAINS.

博文

老人被臭虫叮咬后死亡,保姆被起诉

已有 5315 次阅读 2017-3-26 22: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起诉, 臭虫, 叮咬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老妇死于臭虫叮咬,护理员遭起诉

       据美国New York Daily News 报道,宾夕法尼亚州西曼海姆村的的一名72岁护理员被指控杀害一名96岁老年妇女。


       根据尸检结果,96岁妇女因家里严重的臭虫侵害而感染败血症而死亡。


       检察官向护理员提出控诉,罪名是过失杀人。检察人员在达到案发房间时发现,墙壁、床上孳生大量臭虫,房间还住着死者另外一名妇女。护理员辩称,她一直在试图用自己买的物品来控制臭虫,而且她没有足够的钱请专业人员来进行防制。

        这可能是臭虫叮咬致死为数不多的案例了,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截至目前尚无臭虫叮咬导致疾病传播的证据(N Engl J Med 2008; 359:1047)。

        但上述案例中,死者因败血症死亡,败血症(septicemia)是指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

        媒介传染病(vector borne disease)是经媒介传播的疾病,媒介是指一类能在人与人之间、动物与人之间传播疾病的生物。所以,死者感染的败血症是臭虫叮咬后免疫力低下、治疗不及时导致,臭虫是否能称为媒介,即能否传播疾病,还有很多争议与矛盾,尽管虫媒传染病的名单里没有与臭虫相关的疾病。

至少,在美国CDC的官网上对于上述疑问的解答如下:

Do bed bugsspread disease?(臭虫能传播疾病吗?)

****Bed bugs are not known to spread disease. Bed bugscan be an annoyance because their presence may cause itching and loss of sleep.Sometimes the itching can lead to excessive scratching that can sometimesincrease the chance of a secondary skin infection.***

(迄今为止认为臭虫不能传播疾病,叮咬使人瘙痒和失眠。有时,叮咬能引起大面积的瘙痒,进而增加了皮肤二次感染的机率)

       由于臭虫能反复从人体吸血,Burton【1】认为臭虫能携带40种以上病原微生物(胃、粪便、体表、唾液腺),被怀疑能传播41种人类传染病;然而,发现一只感染病毒的吸血臭虫并不能认为它就是该类病原的有效媒介【2】。

       例如,Webb研究团队发现【3】,臭虫在吸食含有高滴度艾滋病毒的血液后,臭虫体内8d内可检测到HIV病毒,但没有发生病毒复制,臭虫粪便中也没有发现病毒。通过人工饲喂系统也没发现机械传播现象。


        另外一个更有可能的传播对象是乙肝病毒HBV【4】,有研究发现HBV表面抗原可在臭虫体内存在长达7.5周【5】,但同样不能在臭虫体内发生复制。另外,有研究认为臭虫粪便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机械传播HBV【6】,但粪便中的HBV表面抗原并不代表病毒的活力。

        为了探明HBV在臭虫消化过程中保留感染活性,用3只猩猩进行了试验【7】。用感染HBV病毒的血液饲喂臭虫,10-13天后,53-58%的臭虫被感染,用200只感染的臭虫去叮咬3只黑猩猩,结果未发生感染或血清转化。为了验证上述血液的有效性,直接注射黑猩猩,结果很快全部被感染。预测,HBV病毒在臭虫体内遭到了灭活。

       2014年,AJTMH杂志(The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报道,宾州的研究人员发现,臭虫和老鼠之间能双向传播引起查加斯病(在美洲非常流行的致死性疾病)的克氏锥虫,但是也受到一些学者的质疑【8】。锥虫病主要是由猎蝽传播,猎蝽与臭虫有许多相似之处,同属半翅目,均在血餐后反射性排泄,这也是锥蝽传播查加斯病的重要行为条件。

       关于臭虫传播疾病的争议一直存在。由于主流的研究结果认为臭虫不能传播疾病,但是这些研究的时间较久远,可能需要用现代更先进的技术和盲法设计进行研究。律师们一直辩称,在宾馆被臭虫叮咬而感染疾病的风险是确实存在的,因此主张旅客进行索赔;这也是臭虫对旅店业最大的冲击(国外有各种天价索赔的案例),国内也有高铁列车臭虫侵害的报道。由于臭虫在旅店的危害巨大,进一步促进了臭虫在PCO(有害生物防制)日常业务中的重要性。然而,现实是目前尚未发现臭虫传播疾病的证据。

       所以,更科学的观点应该是:尽管臭虫在自然界可感染(携带)许多病原菌,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可靠的疾病传播证据,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仍有不要对臭虫的医学重要性进行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Burton GJ. Bedbugs     in relation to transmission of human diseases. Pub Health Rep.     1963;78:513-524.

  2. Goddard J. Mosquito     vector competence and West Nile virus transmission. Infect Med. 2002;     19:542-543.

  3. Webb PA, Happ CM,     Maupin GO, et al. Potential for insect transmission of HIV: experimental     exposure of Cimex hemipterus and Toxorhynchites amboinensis to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J Infect Dis. 1989;160:970-977.

  4. Jupp PG, Prozesky     OW, McElligott SE, Van Wyk LA. Infection of the common bedbug (Cimex     lectularius L) with hepatitis B virus in South Africa. S Afr Med     J. 1978;53:598-600.

  5. Jupp PG, McElligott     SE. Transmission experiments with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and the     common bedbug (Cimex lectularius L). S Afr Med J.     1979;56:54-57.

  6. Ogston CW, London     WT. Excretion of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by the bedbug. Trans R Soc     Trop Med Hyg. 1980;74:823-825.

  7. Jupp PG,     Purcell RH, Phillips JM, et al. Attempts to transmit hepatitis B virus to     chimpanzees by arthropods. S Afr Med J. 1991;79: 320-322.

  8. Salazar R,     Castillo-Neyra R, Tustin A W, et al. Bed bugs (Cimex lectularius) as     vectors of Trypanosoma cruzi[J].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 Hygiene, 2014, 92(2):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70-1041766.html

上一篇:美国PCO的营销价格案例
下一篇:蚊子也爱花
收藏 IP: 118.144.20.*|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