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我一瓢一瓢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uo

博文

关于康普顿散射的几个问题

已有 13122 次阅读 2011-6-3 23: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学, 康普顿效应

关于康普顿散射的几个问题:

(1)康普顿效应中,反冲电子跑到哪里去了?在原子内部?从原子中逸出?

(2)若逸出,岂不形成光电流,出现光电效应?

(3)若不逸出,电子增大的能量岂不又使得原子处于某种激发态?

(4)还有,在一本书(顾建忠编《原子物理学》)里讲述康普顿效应时,有这样一句话:反冲电子并不出现在康普顿效应中,这话是什么意思?不从原子中逸出吗?若是这样,那么在赵凯华编写的量子物理中,有这样一句话:反冲电子按一定的角度φ运动,“tanφ=(*),此式已在云室实验中得到证实”是什么意思?

(5)光子与自由电子碰撞后,能量减小。这句话的理解方法:

  1,光子的能量被电子完全吸收,然后,电子发射大波长的光子,同时自身运动;
  2,光子的能量仅有部分传递给电子,然后因自身能量小,变为大波长光子。

   如果是第二种理解方式,那么对于特定频率的X射线,光子本身不就是一个最小能量子吗?若是则能量不可再分,也就不能被电子吸收部分能量。因而“部分能量传递给电子”的说法应是不对的。你是怎么理解的?

(6)根据下面的图,当光子能量高到一定程度后,光电效应好像又消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656-451404.html


下一篇:云朵的歌,美不可言
收藏 IP: 125.83.142.*| 热度|

3 吕喆 李哲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