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xie1983 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博文

浮躁自师起

已有 4857 次阅读 2012-8-24 15:5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李开复, Ted, 新闻联播, 爱国人士

题记:这可能是一篇会令某些爱国人士不舒服的文字,如果您有这个症状,请关闭电脑,打开电视欣赏CCTV的新闻联播进行治疗~~

今天在做地铁的时候,像往常一样听TED,只是今天听的这段是讲“成功”的。

再继续博文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flash]http://video.ted.com/assets/player/swf/EmbedPlayer.swf?vu=http://video.ted.com/talk/stream/2005/Blank/RichardStJohn_2005-320k.mp4&su=http://images.ted.com/images/ted/tedindex/embed-posters/RichardSt.John-2005.embed_thumbnail.jpg&vw=384&vh=288&ap=0&ti=70&lang=en&introDuration=15330&adDuration=4000&postAdDuration=830&adKeys=talk=richard_st_john_s_8_secrets_of_success;year=2005;theme=presentation_innovation;theme=not_business_as_usual;theme=how_we_learn;event=TED2005;tag=business;tag=culture;tag=education;tag=entertainment;tag=happiness;tag=psychology;tag=short+talk;tag=work;&preAdTag=tconf.ted/embed;tile=1;sz=512x288;[/flash]



我想,很多朋友都会给出自己认为的“成功秘诀”吧,至少世面上成功励志的书那么多,唐骏呀,李开复呀都写过吧。

“刻苦,坚持,不怕挫折,再配个小故事,古代的有‘铁杵磨成针’,近代的有陈景润”

这些似乎一个年纪稍微高些的小学生都能说出来,而且听上去也挺有道理的,但是,既然大家从小就知道这些道理,为啥成功的还是少数呢?有人又说了“那是因为,人的惰性,命运不济...”,听着也挺有道理。

可是,我还有一个问题,“在说上述这些话的时候,有净下心去调查吗?”,显然没有,但是我们也感说。

再回到我听的那段演讲吧,演讲者(Richard St. John)也是在一次给高中生做演讲的时候被问道了这个问题,“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但是,演讲者没有回答,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调查是回答不了的,然后他用了7年的时间,访问了500名成功人士,总结出了成功的8条秘密。

不想对他的结论讨论什么,只是想对他的精神作些感想,一个高中生的简单问题,只是在我们看来,想个几分钟就能回答的丰满的问题,用7年做访问,总结,研究,然后才能给出结论,这样的心态我们又有几个人拥有呢?

再回到我博文的题目《浮躁自师起》,我想了好几个题目,都不满意,就随便挑了这个。为什么是“浮躁自师起”,因为,我们从幼儿园就被老师教成功的故事,就被告诉如何做才能成功,可是我们的老师们,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初中老师,高中老师,甚至,大学老师。他们说这相似的话,相似的听起来很有道理,甚至哲理的话,可是呢........,我不排除其中有他们自己的个人体悟,但是,这都是个性的,独立的事例,被说出来后变成了普适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379-6055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文的文字云
下一篇:"C语言"算合法汉语词汇吗?
收藏 IP: 202.161.43.*| 热度|

2 许培扬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