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xie1983 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博文

也说说我是如何获取文献的

已有 4762 次阅读 2012-8-7 10:21 |个人分类:科研工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版社, 工作者, 日常生活

做科研,看文献是必不可少的,如何获取文献也成了科研工作者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下面仅以我自己为例子,说说如何获取文献。

1.学校订阅,这是最简单的了,学校订阅了某某出版社(数据库)的内容,而要找的论文恰好在其中,没的说,直接下载就行了。

可是,这样的情况或许不多,大部分还是没有下载权限的,怎么办?

2.google搜索,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知道了文章的题目是xx,作者是yy,但是没有下载权限。那么google是最简单的方法了,直接google,用上限定关键字【filetype】指定要找的文件类型,一般也就是pdf,ps和doc呗,"xx filetype:pdf" 或者 "xx filetype:ps",一般能找个60%吧。

3.前面的方法还不行,那就用google的时候去掉filetype,尽量找到作者的主页。看看从作者的主页是否能找到可用下载,现在大家为了推广自己的工作,都喜欢把自己的论文放到主页上,一般能解决剩下的30%吧。同时,很多作者还会把更多的资源放上的,比如程序代码,数据集,甚至演讲用的幻灯片等。

4.作者主页中没有提供下载,那就给作者发邮件吧。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方式之一,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却很抵触.......,到目前为止,我索取论文的成功率应该在98%以上。你想,有人对你的工作感兴趣,他很可能会引用你的论文,增加论文的引用量,你还爱答不理?正常人谁还嫌自己论文被引用的过多吗?另外,在我接触的好多作者中,给我发回来的不仅仅是我要的那篇paper,而是几篇,当然都是他发的,多出的几篇是他对我索取那篇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而且,有问题,还能随时和作者联系多好。如果对方是大牛,套套瓷,以后申请个博士,博后啥的也不错呀。下面给一个我要论文的模板吧:

Dear researcher,

I am a 你的职位(比如,Master student啥的) in 你的学校.

Currently, our group is doing a project on 研究领域,建议细一点,和所要的论文领域接近.

We have noticed your work“Structural Information Content of Networks: Graph Entropy based on Local Vertex Functionals”,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Chemistry Vol. 32, 2008

And

Information-theoretic Concepts for the Analysis of Complex Networks”, Appli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Vol. 22, (7&8), 2008

We would love to have a copy of your paper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Best Regards,

你的名字

你的学校 

建议,最好用学校的邮箱,那个一般叫做工作邮箱吧,显的专业些,同时也避免自己的邮件被对方的邮件系统当中垃圾邮件,结果对方没看到就给过滤掉了。如果没有学校邮箱,那么建议gmail或者hotmail吧,尽量不要用qq和163吧。

5.这个方式不想说的,但是你实在是不想跟作者联系,或者作者没有回应,那么可以试试 使用 sci-hub.org

6.你就是懒,那么找找自己的同学吧,看看他们能不能帮你下载到。

PS:可能是计算机专业的原因,对wos没有啥感觉,学校有订阅也没有使用,还是喜欢goog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379-599787.html

上一篇:通过暴雨感受城市的味道
下一篇:科学网之美——可视化科学网博文
收藏 IP: 202.161.43.*| 热度|

2 曾庆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