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冰块,先进的能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水合洽客 研究几种冰,净化储运输气体,开发新型能源,提高能效.

博文

高校化学化工专业遇冷,跟家长学生有多大关系? 精选

已有 11899 次阅读 2012-9-29 14:54 |个人分类:不同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到《高校化学化工专业遇冷 专家称家长学生认知有误》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9/269040.shtm,不得不说几句。
1、高校化学化工专业遇冷
是的,文章认为:1)化学化工学科对青年一代的吸引力正在减退,如今许多优秀学生往往不将高考第一志愿投向化学化工专业,即使被相关专业录取,入学后也有一定比例流向其他专业。2)问卷调查发现,只有35%的学生对化学化工类专业感兴趣,有46%的学生更希望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只有半数学生将兴趣作为选报化学化工类专业的首要因素。3)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担忧地说,清华大学化工系每年招120人,最终只有100人毕业,将近20%的学生流失。
2、跟学生家长有多大关系?
文章认为:“调查还显示,学生和家长对化学化工类专业普遍存在偏见,危险、有害、工作环境差,成为他们排斥此类专业的重要因素。”专家认为“凡是他们主动做过宣传的高中学校,招收新生的分数线就有明显提高”。“现在广告总宣传纯天然绿色食品,其实只要是加工后出售的食品,都是有化学成分的,根本就没有什么纯天然!”“因为正面宣传不到位,而现有的传播渠道又臆想般地把化学化工‘妖魔化’为洪水猛兽,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公众的选择。”
我认为,即使以上这些都成立,那跟家长学生有关系吗?没有太大的关系。
文章是媒体记者写的认为是媒体的责任,专家教授称自己也有自己的责任(宣传不够、科普不够)。
3、化学化工关系国计民生,大家的责任
金涌认为“我们更应该引导青年人积极投身化学化工、矿业、地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专业。”
李亚栋认为“,,,不少原创性科技都离不开化学的发展,,,我国每年用于从国外进口芯片的外汇甚至高于石油进口,但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并未达到预期,化学工程师的匮乏是原因之一。”
国家也应该重视,对从事该领域的人补贴。给解决化学危险、毒害、污染等贡献人员予以重奖,吸引他们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留住那些有兴趣的青年人,淘汰哪些不合适的人。
目前,我国化学论文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水平仍然不够,所以要化学家有良好的机制,提高水平。不要怨家长学生有偏见,不要希望通过科普培养兴趣,通过基础教育吸引人,而是国家政策,提高从业者的积极性留住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8-617844.html

上一篇:把外国人名字写错,先别发表了!
收藏 IP: 218.192.173.*| 热度|

14 桂耀荣 苏力宏 梁建华 汪晓军 刘敏 余皓 王晓明 王季陶 吴明火 李宇斌 强涛 蔡小宁 张红光 cas4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