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zheng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zhengji

博文

谈谈期刊分区,我的文章到底属于几区?

已有 102009 次阅读 2015-5-16 15:57 |个人分类:科研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过两个月,汤森路透就要发布2014年的SCI影响因子了,新一期的JCR分区表也将出炉;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是汤森路透的注册商标,是SCI 影响因子的正牌发布机构。

随之而来的将是其他机构林林总总的各种分区标准,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也心生困惑:


我的文章到底属于几区?


汤森路透JCR的分区办法简单明了,将一个学科内收录的期刊总数分为四等份,影响因子排名前25%的期刊为一区,记作Q1,26-50%为Q2,51-75%为Q3,76-100%为Q4. 这样的分区方法是比较合理的,而且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认同并作为期刊影响力评判标准。


与此同时,广为流传还有中科院的分区表,分区依据同样是汤森路透的期刊影响因子,只是分区标准略有不同, 一般说来,一区是前5%的期刊,二区是6-25%,三区是26-50%,四区则为51-100% 。

首先,中科院这种分区办法不容易准确评判一个期刊的地位,主要体现在于一区的期刊过少:

比如在2013年的JCR中,光学类(Optics)杂志共有83种,其中Q1杂志为排名前25%的杂志,也就是前20名的期刊,其中包括Opt.Lett., Opt. Express等老牌光学期刊,个人认为这样比较能体现这些期刊实际的地位。

如果按照中科院的分区方法,光学类的一区期刊只剩下四种期刊,分别为Nature Photonics, ADV OPT PHOTONICS, Laser Photonics Review 和 LIGHT-SCI APPL。论影响因子来说,这四本杂志的确是响当当,第四名Light都有8.476的高分;但是众所周知,影响因子是总引用和期刊可引用文章数量的比值,这几个杂志里的可引用文章数都是屈指可数的,分别为NP 139篇,AOP 10篇,LPR 89篇,Light 37篇。光学类一区的总文章数只有275篇,相比较Opt.Lett. 的1618篇和 Opt. Express 的3289篇,一区文章总数不及这两个期刊的五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一区杂志文章虽然可能质量好也属精品,但是并不能真正的反应一本期刊的影响力,在新的学术期刊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给一些空间和相应地位予发文量较大的优秀期刊,比如Optics Letters这本光学老旗舰。


另一个有趣的例子就是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中科院依据2013年的JCR将其列入PHYSICS, MULTIDISCIPLINARY类别的2区,这是令许多物理专业同学所不能接受的,也近乎于一个笑话。PRL在物理界中的地位众所周知,许多诺贝尔奖级别的文章就是出自于此,但是同样的原因,在多学科物理这个分支,一共有78种期刊,PRL在其中的排名仅占第六,当然,前五名的期刊也是非常优秀的刊物,但是发文量太小,分别是REV MOD PHYS 45篇,PHYS REP 48篇,NAT PHYS 122篇,REP PROG PHYS 62篇,PHYS REV X 92篇,加起来369 篇,勉强超过PRL(3555篇)的十分之一。在这么大的发文量同时保有极高的引用率,这才是旗舰期刊的本质特征,这样的期刊不进一区实在说不过去。随着各领域期刊数量的增加,中科院分区办法的一区期刊过少非常容易将真正的旗舰排挤出去,造成评价的偏颇。


同样是依据影响因子,分区标准不同带来的困惑是明显的。经常有同学说一个杂志是几区,是中科院JCR权威分区,他说的到底是中科院的分区还是JCR的分区?让人摸不着头脑。

另外中科院对于期刊的分区似乎也没有很权威的发布,网上流传的版本经常是以讹传讹,漏洞百出,真假难辨。还有很多大学和研究所也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某学科的期刊加以分区,这些也未尝不可。但是既然JCR已经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分区表,我们为什么不直接笑纳?毕竟JCR的分区已经提供了较为权威的查询平台和世界范围内较高的认可度。对于高质量的期刊,在中科院分区中的一区期刊,比如Nature子刊之类,即便没有中科院一区的光环,也是照样魅力不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416-890627.html

上一篇:莫言演讲中三个小故事给我的启发
下一篇:[转载]《对待》
收藏 IP: 155.69.215.*| 热度|

10 牛登科 徐义贤 梁洁 孟佳 蔡宁 贾浩 王府民 王从彦 cly8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