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nhong

博文

火星生命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10-12-14 23:10 |个人分类:火星课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 火星, 纳米化石

火星生命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研究者们各执一词。

火星探测得出在火星地下存在冰层,而水是生命赖以生存的源泉。从理论上讲,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火星上有着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和峡谷,它就像一个被抽干了的海洋河床,有着显著的海岸线。在火星上海发现了类似于地球上的河床、冲积平原、化石湖及洪水留下的溪谷。火星大气主要由CO2组成,与原始的地球大气结构相似。在南极发现的火星陨石中还发现了呈长链状排列的磁晶体,这样的排列只有在微生物作用下才会形成,链中的每个磁晶体都是一粒非常细小的磁铁。这些都支持火星上可能曾存在过生命。火星生命极有可能存在,火星环境寒冷湿润,碳酸盐岩和含铁矿物发育,这些都是寻找火星生命的标志。

               
                                                    图1 “纳米化石”与地球微体化石对比图

火星陨石中存在类似于地球微体化石的纳米化石(图1),但这并没有使得科学家们一致认同火星存在生命。在火星陨石中拍摄到了纳米化石、碳酸盐小球粒、草莓团结构等可能是在南极保存过程中受南极微生物作用形成,而且这不一定是生物成因,酸化学反应也可能产生类似的显微结构。

总之,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还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054-393646.html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洋 郭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