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d198686 量子化学,理论化学

博文

William Miller教授的报告

已有 3986 次阅读 2009-6-12 2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报告

今天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化学系的William  Miller教授在化学学院做题为Using the Initial Value Representation of Semiclassical Theory to add Quantum Effects to Classical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large molecular system学术报告
Miller教授主要讲述了他们最近在半经典理论(Semiclassical Theory)取得的一些进展。作为一个刚刚对计算化学入门的学生来讲,我听的只是一知半解,大概只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原理。半经典理论自从70年代Miller教授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以来,取得的进展给外行人的感觉来看基本上没什么重大进展,只是最近几年通过采用Initial Value Representation方法,把时间演化算符的处理采用经典分子动力学(Classical Molecular Dynamics)作近似处理,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有望在以后发展成为大分子体系动力学模拟的一套理论。
在美国,感觉理论化学现在流行的趋势主要是biomolecules以及materials,纯理论的工作只剩下少部分人在做了。处理biomolecules的方法主要就是QM/MM以及分子动力学方法。据说现在美国搞纯理论的不好申请经费,尤其是理论处理上涉及的都是小分子,短时间内难以取得重大进展。Miller教授在半经典理论方面坚持了几十年,这种坚持和科研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最后还向Miller教授请教了两个在内行人看来比较naive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主要是semiclassical theory的计算轨迹的数目以达到模拟收敛与经典动力学模拟(Classical Molecular Dynamics)的比较;Miller教授谈到他们最近应该是已经把一部分理论方法在大分子模拟最流行的软件Charmm中进行编译,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一种流行的动力学模拟方法;另外一个则是关于Boltzmann算符在时间相关函数中的处理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还好,Miller教授谈到他们最近应该是已经把一部分理论方法在大分子模拟最流行的软件Charmm中进行编译;第二个问题,Miller教授讲解了好几分钟,还是一知半解,理论水平不足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Millar教授在Berkeley的主页,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他们的工作:http://www.cchem.berkeley.edu/millergr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167-237864.html

上一篇:天下足球--贝影
下一篇:(转载)如果他爱你 他会为你做的50件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