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sw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sw2010

博文

实验后的思索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2-4-12 1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领域, 激情, 辛酸, 第一时间

    近日,我频频在做一定的数学实验,之所以“频频”是因为没有得出理想的结果。然而,在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包括推导论证,查阅参考,自我修改,编写代码,运行调试,老师提示,返回原文,再次判断,最终得出了较为理想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有新鲜、辛酸、欣喜。新鲜是兴趣带来的,辛酸是中途附加上去的,欣喜却是最后换来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再次有了一个自我理解的事实依据。
    数学问题的成功探讨每次都会让我充满激情,就好比在我积极学习之余看了一场刘翔110米栏夺冠视频的现场直播,刺激,惊险,它总会带来一种莫名的激励,使我保持至少一个月的高涨的学习情绪。我喜欢所研究和学习的领域。
    过程有时候是很辛苦的。除了大量的工作需要重复去做之外,更要忍受问题本身带来的那种“寂寞”,因为除了自己和老师,几乎没有其他人可以在第一时间能对我的问题起到任何催化作用。此时,心境、心态摆在我的面前。时常告诫自己:心境需平和,心态需平稳,曙光总会出现,我相信自己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但是,我不喜欢在我工作时候有外界的影响,特别是其他同学问我的一些完全可以通过自己思考解决的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不去思考而要等着问别人给自己一个方法和结论呢?与我的问题没有契合点却要多次耽误我的时间,不喜欢。
    当问题出现一个突破点时,当代码调试成功时,当得出的结论受到认可时,如滴滴甘露润禾苗,一个字——甜。
    阶段性的总结像一个加油站,它会赋予我们无穷的能量。坚定学习态度,坚持学习方法,多观察,多思考,多与老师交流沟通,下一个问题的解决也会像这次一样,伴随着同样的一个周期。
    让我们继续吧!YES,WE C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736-558392.html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