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生态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态人 “生态驿站”备草墩和清泉,请放下行囊,稍事歇息。

博文

《生态科学与环境问题研究丛书》

已有 3208 次阅读 2010-2-10 10:02 |个人分类:生态研究2:书刊资料|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态学, 学术著作, 教学参考, 云南大学

丛书名称:《生态科学与环境问题研究丛书》

编著者:编辑委员会

出版者:科学出版社

丛书介绍

所谓生态,顾名思义就是生命生存和发展的状态,而生态学就是研究生命生存和发展状态的一门科学,它的核心是探讨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内涵是分析环境对生物的决定作用、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生物对环境的改造作用。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协同发展,共同进化,形成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持系统,即生态系统。人作为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的成份,已经成为影响所在生态系统乃至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人类从生态系统中的随意获取自己需求的东西已经引起全球性的生态破坏,人类向生态系统中随意丢弃自己不需要的废弃物已经导致全面的环境污染,其后果业已影响到生物圈的稳定性和健康发展,反过来又进一步制约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体系的生存和发展。如何应用和发展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认识自然生态系统发展变化的规律,明确人类社会干扰生态系统正常运转、扰动自然生态过程的机制,认识自然界承载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能力和接纳人类社会影响的程度和容量,探讨长久地维持自然界服务人类的资源支持能力和环境保障能力,是生态科学及其解决当前资源与环境问题、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

虽然生态学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已广为人知,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乃至其他各种经济社会活动过程中,生态学往往以一种曲解的形式出现。要么认为生态学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及,并且演变成为一种口号、一个标签,从而出现了“生态社会化、社会生态化”的现象,要么给生态学赋予过高、过大的期待,当生态学并非可包打一切的时候,又往往将它贬低成做什么都不能、干什么都不行的“概念性”学科。“什么都是生态学”将导致“生态学什么都不是”,这种窘迫给生态学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生态学面临机遇和挑战。全社会的普遍关住成为生态学发展和成长的土壤,而生态学工作这如何按照学科自身的特点开展脚踏实地的工作,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发展新颖的理论和思想,为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问题提供知识贮备和思想智慧,并推进和引领人类逐步形成生态思维、打造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论高地,就成为生态学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生态学急要从经验的、定性的、一般号召的、宏观建议的传统学科范式中,尽快走向理论的、定量的、具体过程的、预测可控的新天地中。

在人口众多、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我国,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严重性日益凸现。生态学及其相关学科,甚至整个生态化的社会都处在围绕资源与环境问题开展“生态救亡”的运动中。生态学在这个救亡运动中的贡献不仅仅在于阐述运动本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重要的是要提出建设性的思想和有效的方案,以引导人们如何积极有效地行动,而生态学目前还难以真正做到这一点。生态学家需要如稍离中心地带,在敏锐观察形势发展的同时,冷静地潜心研究,发展生态学的理论和思想,以更有效的手段和方式解决生态救亡问题。

生态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具有很强的区域性,而发展生态学理论和方法也正需要从具有不同时空特点的生态现象和生态问题中着手。云南是我国生态环境最复杂、多样、敏感的区域,也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生态功能极其重要的区域。伴随西部大开发、国家能源基地、中国面向东南亚和南亚通道的的建设,这里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云南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及其变化的一个缩影,既保存有各种各样最原始的自然—经济—社会形态,也正在发生环境跃迁变化、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变更,未来的发展面临艰难的选择和众多的变数,引起的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的高度关注,也成为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区域和重要疆场。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重要研究计划针对云南的资源与环境问题进行研究,20多个国际组织进入开展相关调研和分析。

为了结合国际生态学的学科前沿,推进我国生态学的研究工作,解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资源与环境问题,云南大学在生态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的过程中,依托长期扎根研究积累的基础数据,组织生态学工作者对上述问题进行初步归纳和整理,编写出版《生态科学与环境问题研究丛书》。这套丛书将着重介绍云南大学生态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的近期研究成果和有关的基本原理与研究方法,为国内相关研究提供背景资料,也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由于生态学研究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组织编写这套丛书也是我们相关研究工作的初步尝试,希望得到广大专家和学科同仁们的帮助和支持,并不吝提出宝贵意见。

云南大学生态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65-294091.html

上一篇:植物生态学
下一篇:《绿色省情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