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ei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eilian

博文

实验室の安全隐患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2-4-21 1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 实验室

paper是必须要拿的,实验是必须要做!然而安全是最先要保障的!!
实验室的安全问题老生常谈了,然依然经常发生实验室火灾,液体泄漏等。就我身边而言,最近一个月就发生了三场较大的火灾,这样的事故频率让我们如何安心做实验呢。下面说一下这三场火灾:
A实验室:屋子烧得底朝天,幸好无人员伤亡。原因是学生蒸有机溶剂,加热开了,冷凝却没开,然后自己就走了实验室没有其他人,后果可想而知,随着砰一声,着火啦,学生听到后急忙赶到,烟从门缝中冒出来,所以没人敢进去,等救火车来时实验室已经烧没了,所幸的是人没有受伤。
B实验室:通风处烧了,一人面部和手臂烧伤。原因是电线老化,引发有机溶剂着火,索性学生带着防毒面具,面部较小面积受伤,但是手上带有橡胶手套,所以烧伤很严重,需在医院救治一、两个月。
C实验室:今早刚发生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但是我从楼上看到真是浓烟滚滚呀,像是一个大恶魔向天空飞去,张牙舞爪。开始以为是整栋楼找了呢,但救火车来了几分钟就没事了,我心想真是万幸啊。
实验室安全隐患如此多,我们应如何堤防呢,就我个人之己见,最重之重是学生的面会安全隐患的态度,人们总是有一种侥幸心理,“这么倒霉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然而就是这种心理才是我们忽略了这些隐患,造成了物质和人身的伤害。
因此,我认为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实验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真正长时间的接触实验,其实还是在大学,而且每一门实验课开始的第一节课必然是“实验室安全”,但是由于我们老师和学生的不重视,这门课往往是一句话带过(即使老师心里很重视安全问题)。其实这一节课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老师应该对实验室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讲解,如果学生从开始就对安全问题关注,对实验室容易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加以重视,相信会大大降低安全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9476-561947.html

上一篇:开博第一篇
下一篇:两分钟决定两种人
收藏 IP: 202.194.7.*|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