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海漫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pilgrim 本人在上海植生所从事植物科学研究

博文

史铁生:死亡是一个必将到来的节日,也是最不急于去完成的事情。

已有 13799 次阅读 2012-3-22 18: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自杀

    最近频繁得看到中学生自杀,大学生自杀,大学教授自杀,还有官场自杀的新闻,实际上在广大农村发生的,没有经过媒体传播的自杀事件也大量存在着。耳闻目睹这些事件,我感到很痛心。尤其是在科学网看到我们同在科研和教学战线上的广大同仁们,比如3月16日发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曹廷炳教授坠楼自杀的举动,为什么高级知识分子,哈佛大学博士后,人大化学系主任,为什么会选择自杀来解决生活中的困境,凭借曹教授的智商,他如果在理智清醒的情况下,他是不会抛下目前还没有工作的妻子和儿女。逝者已去,也许这又会成为某些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使我想起鲁迅先生的话,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末的悲哀。
    类似的教授自杀事件为什么会接连发生,相信人大肯定一个心理危机的干预机构,但是为什么不能干预自杀事件的发生呢。如果提早干预或者同事和朋友早期介入,可能自杀的悲剧也不会发生。说真的,自杀在技术是手段上,是极其容易做到的,然而在心里上,却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这姑且称为”自杀“悖论。如果连自杀都做到了,为何不去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呢。人世间最宝贵的莫过于生命。曾记得,北京已逝作家史铁生说过这样话,大意如此,死亡是一个人生必定对到来的节日,也是最不急于去完成的一件事情。生者需要思考在这个社会上,剩下的是怎么活的问题。如何获得有尊严,如何克服人生的障碍和苦难,这些每个人都会面临,每个人的都会在生活的教育下学会应对。
   以前在五柳村网站,曾看到罗曼罗兰说过类似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勇,那就是正视这个世界而爱他。敢于正视痛苦而崇敬他吧!让欢乐受赞颂,也让痛苦受赞颂吧!这两者不啻是姊妹,两者都是圣女。它们锻炼世界,扩张伟大的灵魂。它们是生命,是上帝,不两个都爱的人便一个也不爱。而尝过两者滋味的人,他知道生的价值死的甜蜜“。
   在这里,我希望科学网的博主,今后的人生道路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要牢记罗曼罗兰先生的话,它们锻炼世界,扩张伟大的灵魂,只有我们经历过痛苦和欢乐,我们的才能领悟生命的真谛。
   我也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面对周遭环境不容易,我们得也乐观奋斗,相信一切会变得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885-550631.html


下一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收藏 IP: 122.228.178.*| 热度|

7 刘洋 戴德昌 黄晓磊 蔣勁松 于锋 鲍海飞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