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qzhu

博文

比较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对铅中毒的有关规定 - 答友人问

已有 8274 次阅读 2012-7-13 1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卫生部, 世界卫生组织, 铅中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人体铅中毒的相关规定概述为以下几点:

1、对于饮用水的标准规定:

1984WHO 给出的饮用水铅含量标准为<50微克/升;1993WHO提出在5年达到<25微克/升,15年以内饮用水标准达到<10微克/升。

2004WHO明确提出饮用水的标准为<10微克/升,并进一步争取达到<5微克/升。WHO研究报告指出饮用水铅含量与人体血铅密切相联系;饮用水铅含量在20微克/升时,饮用人群人体血铅将达到100-150微克/。因此目前不少饮用水会引起血铅超标。

我国对于饮用水的铅含量标准的规定基本是与WHO同步的。

2、关于人体铅摄食量和血铅标准的规定:

1986WHO 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根据有关研究报告,提出了人体铅摄食量的控制标准,每周小于25微克/公斤体重,每天小于3.6微克/公斤体重不会引起人体血铅的积累和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在2010WHO/FAO 撤回了这个铅摄食量的控制标准,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摄食量的控制标准应进一步降低,有关控制标准仍在讨论中。在199319952000 2009WHO已多次强调人体血铅标准为<100微克/升,超过这一标准为铅中毒(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n Chemical Safety (IPCS). Inorganic lead.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165. Geneva: WHO; 1995Global health risks: mortality and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selected major risks.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09

WHO 2010年“儿童铅中毒”(Childhood Lead Poisoning的报告中进一步较详细地论述了儿童铅中毒的原因、危害和问题:血铅超标严重危害人体,伤害许多人体器官,且无症状表现。婴儿在母体内和童年时期,血铅在<100微克/升时已影响免疫、生殖和心血管系统发育。儿童血铅超过50微克/升时,将引起脑损伤,包括智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和神经行为受损等。脑功能的破坏是后期无法治疗的。对血铅在100-200微克/升的儿童来说,血铅每上升10微克/升,将使智商下降一半至1/4。在血铅低于100微克/升时,血铅增高与智商下降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血铅从10增至100微克/升时,智商下降6点。 因此血铅标准决不是要放宽,而是要从紧,<60微克/。儿童血铅保持在<20微克/升为最安全,发达国家已达到了这一水平。

3、在铅中毒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在加大:

2000年以来WHO的多个公报中均指出了在铅污染和铅中毒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发达国家在90年代已明显改善了儿童铅中毒问题,而发展中国家只是才开始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但由于其他疾病与经济问题的拖累,并没有把解决儿童铅中毒问题提到日程上来。WHO的调查表明在卡拉奇儿童血铅超标竟然达到80.5%;菲律宾有21%的儿童血铅超标(反映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包括中国)。

200629我国卫生部《儿童高血铅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该文规定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微克/升为高血铅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为铅中毒;并依据血铅水平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 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249微克/;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449微克/。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微克/。按这个规定血铅在100199微克/升不算铅中毒,与WHO 的要求差距太大了。国内标准引入高血铅症概念,缩小了铅中毒的范围,也许使某些政府官员大为“宽慰”

请看一些报道:

XX地区血铅水平小于100微克/1917人,≥100微克/224人,均在100199微克/范围内。按卫生部标准,224人为高血铅症,高血铅症发生率1046%,无铅中毒儿童 (中国民康医学,2008

 “专家说,还有一种导致儿童铅超标或者铅中毒的途径,不容忽视。戴耀华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小病人。玲玲,上小学三年级,据父亲讲述,孩子每年数学成绩都是0。戴耀华为这个女孩做了多项检查均显正常,在血铅检查一项中,玲玲检查结果是105微克/升,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来看,玲玲的血铅水平并不算太高201031722日,郴州市疾控中心和市儿童医院一共查出152人血铅超标,45人铅中毒。”(CCTV[每周质量报告]儿童血铅调查(2010.03.27播出)文字摘录)

“江苏南通200儿童铅中毒:按照卫生部公布的标准,儿童血铅含量在99微克/升以下才是相对安全的,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即为铅中毒”(民生之声,2012.6.28 

此类的报道可以看到很多。实际上已将200微克/升作为血铅标准。中国儿童大概只有成了傻子才能算是铅中毒。

 

人体血铅与铅中毒病症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652-591711.html

上一篇:同学会
下一篇:华北克拉通裂解与地震预测
收藏 IP: 58.16.27.*| 热度|

3 文克玲 陈筝 laohe4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