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科研,快乐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ngju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

博文

2019材料多尺度模拟国际研讨会参会感想

已有 6424 次阅读 2019-7-4 20:08 |个人分类:会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72-4 2019材料多尺度模拟国际研讨会(2019-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scale 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of MaterialsICM3 在宁波大学召开。


clip_image001.jpg


我有幸参加了会议,在回去的火车上记录一下参会的感受


clip_image003.jpg

开幕式上,龚新高院士宣布从本次会议开始,将设置计算材料学会的两个奖项,一个是成就奖,一个是青年奖。成就奖是为了奖励对中国计算材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资深科学家,青年奖是为了奖励在计算材料领域比较活跃,近年来工作出色的青年科学家。清华大学王崇愚院士、陈难先院士获得计算材料学成就奖,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管鹏飞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李佳获得计算材料青年奖。

clip_image005.jpg

clip_image007.jpg

两位获得成就奖的院士,发表了获奖感言并做了学术报告,王崇愚先生回忆了计算材料学会从萌芽到最终确定名字并成立的历史过程,并做了题为《多元复杂结构合金高通量并发式计算模型设计与多尺度跨层次算法发展与应用》的报告,陈难先先生也讲述了自己科研经历和自己与计算材料的渊源,最后还调侃了一下专家的定义,鼓励大家要学会提好的问题,不要一味赶时髦,扎实的做工作。两位先生80多岁了,思维还很敏捷,物理公式还能推的很溜,一些时髦的方向,他们也都了解,说明还在看文献想问题。对我们的启迪是,天天搞物理,到了80多岁还能思维敏捷,天天吃鸡王者,到老了估计要痴呆。

管鹏飞研究员做了《架构非晶合金模拟与实验的桥梁》的报告,PPT做的很漂亮很国际化,他对非晶材料模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做了很有趣的讲解。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李佳教授做了《Universal descriptor for large-scale screening of High performance 2D Material for energy storage an conversion》的报告,介绍了自己近期在MXenes方向所做的工作,提出了HER performance的新的descriptor。


----------------------------------------------------------------------------


分会报告这次安排的挺好,都在一个会议室,省的在不同会场跑来跑去了。

分会报告有很多不同的领域,我只能说说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吧。

魏苏淮老师的报告《Optoelectronic Device Applications》介绍近期在光电材料,光化学材料以及transparent conducting material,魏老师对电子结构的分析真是非常厉害,特别是doping 体系的分析和设计。最新的In2O3的工作非常有意思,感兴趣的可以下载下来看看。

宁波大学的许文武教授《Electronic Counting Rule for Gold Nanoclusters》,时隔多年,又听了团簇相关的工作,他和合作者在金团簇的结构和电子结构方面非常有经验,本次报告的配体保护的金纳米团簇的结构规律和electronic counting rule研究的非常细致,还发展出普适理论模型。

新加坡国立大学冯元平教授报道了高通量构建和计算二维材料的工作,并发布了二维材料的数据库(http://www.2dmatpedia.org),冯老师的工作在构建2D材料结构方面,采用了top-down和bottom-up两种方式,可以更高效和全面构建出二维材料。这个数据库的建立,也为以后二维材料的机器学习打下了基础。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武汝前教授的报告也很久没听过啦,武老师这次讲的是单分子磁体的工作,自己发展了一些模型和实验STM结果相结合,发现了两个单分子磁体的quantum states的强烈的mix,最后武老师也介绍了他们做的一些topological surface state的工作。

赵瑾老师介绍了hefei-NAMD的最新研究结果,程序又加入了一些最新的功能。2019年利用hefer-namd已经发了好几篇不错的文章啦,(http://staff.ustc.edu.cn/~zhaojin/code.html)希望我也有机会用用,发篇好文章啦。

元昌介绍了他和段老师最近发表的PRL的工作,通过系统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利用轨道禁戒的暗激子,首次在单层铁磁材料1T-MX2(M=Ni, Co; X=Cl, Br)中预测了一种全新的激子绝缘体态,命名为“半激子绝缘体”。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吕刚教授,介绍了他们在发展TDDFT方面的最新进展,他把它叫做subspace TDDFT,可以研究electron-ionexcition-ion的动力学。

季威老师这次讲了他们关于interlayer magnetic coupling的工作,以前的coupling的规律都是建立在较强的成键,季老师主要针对vdw gaps interlayer,上次听季老师报告,学了一个quasi-covalent bond,马上学以致用。这次又学了个新词Bethe-Slater-curve-like relation,希望以后也能用上。

Stefano baroni教授介绍了他们发展的一套新方法,可以用来模拟不同材料之间的热传输,利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和green-kubo theory,感觉国内这么做的好像很少。

在组内好多年,我从来没听懂过李永刚师兄的工作,今天头一次听师兄英文报告,除了背景以外,还是没听懂。师兄现在写了一个基于OKMC的程序IM3D-ACA,可以模拟FeW的辐照损伤,不明觉厉。

最后感谢组委会的精心组织,我参加了poster的环节,大家讨论的很热烈,最终本人还获得了一个poster优秀奖,感谢各位专家的支持和肯定。


本次会议邀请的新老专家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有几位老师的报告特别受启发,回去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好好干活。

最后用陈难先先生报告中给自己的口号也勉励下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反对本本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347-1188110.html

上一篇:2019下半年凝聚态物理相关会议汇总(按照时间顺序)
下一篇:[转载][培训] GPU分子动力学编程与设计
收藏 IP: 117.136.55.*| 热度|

2 唐刚 刘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