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9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g918

博文

造假、无法重复、和数据解释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6-9-16 11: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造假很简单,公布实验原始记录就可以了。国内现在很多文章被撤销就是因为根本没有做过实验,没有原始的实验记录。或者说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在造假。


无法重复比较难,如微波炉造成的宇宙辐射信号。但这些都可以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找到为什么无法重复,找到无法重复的原因。


数据解释属于正常的学术争论,对同一科学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研究角度,和数据解释方式。这一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来找到区别解释的原因。


造假的人往往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导致老老实实做研究的人发文章申基金更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749-1003181.html


下一篇:把高中变成七年怎么样?
收藏 IP: 202.38.92.*| 热度|

1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