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中文写作能力啊!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17-5-13 11: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进入大学阶段,除了中文专业,恐怕绝大多数专业都没有我们的母语——中文的写作课程了吧。既然没有课程,也就说明大学生的中文写作已经达到了运用自如的程度。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经常见到同学们小到请假条,大到课程作业的种种文字,要么错字连篇,要么词不达意,要么逻辑混乱,着实让人啼笑皆非。而且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届届如此,各个专业大同小异。所以说现如今,一旦遇到哪位同学的作品“眉清目秀”,那倒是一件稀罕事了。今天看到一篇网文,里边提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做的一项教学改革就是为学生开设中文写作课程,正是为了针对这种情况采取的无奈之举。

就说这中文写作能力重要不重要吧。大学学习期间少不了要完成各种作业、课程论文,直至毕业论文。如果继续深造,必然要经过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研究论文和学位论文等等诸多写作环节。将来工作了也少不了写个请示、汇报和总结之类的东西。一言以蔽之,今后正式的交流、沟通中绝对少不了写作这种基本的能力!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否具备过硬的写作能力,决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的高度!

我以前比较认同一个说法,那就是会说话就会写作。现在我开始怀疑了,我们的同学个个伶牙俐齿,可是写出来的东西怎么就让人不忍猝读呢?往往是大白话一大堆,非但如此,句子还都捋不顺溜。看来中学阶段语文课上训练的写作是远远不够的,日常生活的语言也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对于在专业领域的书面表达,前路漫漫啊,同学们!

那么怎么办呢?办法总比困难多吧!在此,薛老师有两点建议:

(1)多读书。优秀的写作能力,当然跟天赋有很大关系,但是与后天的阅读积累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古人又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真理只有一条,那就是自己写之前,要先看别人怎么写。那就要多读书,对于专业学习来说,学术期刊和专著的阅读必不可少,不光是获取专业知识,更是积累专业写作素材。此外,更广泛的阅读领域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学、历史、艺术、军事等等,既开阔了视野,也丰富了语料库。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当今网络时代,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阅读效率虽高,但是记忆流失也快,所以还是需要多读纸质书刊。此外,听广播也是很好的阅读方式,省了目力,还不耽误做其他事情,经年累月,必见奇效,一举多得。

(2)勤动笔。光说不练不行。读了好多,满腹经纶,难免技痒,该出手时就出手。时不时地写写,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不妨开个博客,申请个公众号,既抒发了情感,又培养了写作能力,何乐不为?往往是万事开头难,头几篇着实困难,一旦憋出来了,后边也就水到渠成了。所谓功到自然成嘛!适当时候,同学之间互相看看,或者请老师看看,提提意见,收获肯定不小。

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写作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长期的积累。基本功很重要,一旦基础打牢,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得了先机,很有可能会在升学、求职中获得意想不到的好运气!


本文同时发布在我的公众号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054695.html

上一篇:我在浙大化学系的实验课助教经历
下一篇:请还科学家以本来面目——也谈院士乘坐二等座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5 王安良 陈永金 张学文 李颖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