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我在浙大化学系的实验课助教经历

已有 5819 次阅读 2017-4-19 14: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一的第一学期我们都有教学实践的任务,我被分配到了大学化学实验(G)的助教岗位。根据安排,我们一行十几位同学来到紫金港校区化学楼接受集中培训。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紫金港校区,深深地被校区的美景所吸引,对化学楼庞大的规模和完备的设施也是叹为观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负责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实验课助教岗位的职责以及对我们的要求,使我们在思想上产生了高度的重视。之后便是集中试做实验项目。我们利用2个半天的时间把大化(G)的所有实验项目都做了一遍,并且还要完成实验报告,撰写心得体会。实验中心的老师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实验中的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向我们传授实验课教学经验。通过试做,我们发现了问题,积累了经验,为胜任助教工作打下了基础。集中培训之后,实验中心的老师为我们分发了实验教材、实验服和胸牌,同时为我们办理了校车乘车证。就这样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我走上了实验课助教的岗位。

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位严谨负责的带教老师——许莉老师。第一次上课之前,许老师给我提了更加细致的要求,并且郑重告诉我,在学生面前你和我一样,都是老师。在课堂上,许老师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我,并称我为薛老师,这让我越发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在上课过程中,许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细致认真的讲解和演示,不断在实验室里巡视,纠正同学们的不当操作,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解答,我则辅助许老师巡视、答疑。对于个别实验基础较差的同学,许老师更是鼓励他们多多练习,不怕失败。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例子是,一次几乎全班同学都已经做完了实验,时间也已经接近中午,但是仍有一位女同学在不紧不慢做着实验,我想提醒一下这位同学注意把握时间,被许老师阻止了,她说我们等她,这是多么有分量的几个字!我把这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许老师还注意培养和锻炼我的教学能力,曾让我给同学们演示过基本操作,让我独立讲解过一次实验原理,经常和我讨论学生的表现,询问我的想法。从许老师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师德和敬业精神。

一个学期的实验课助教工作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虽然在身体上是劳累的,但是在精神上是充实的,收获是巨大的。通过做助教,我巩固和提高了自身的化学实验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这段助教经历帮助我逐渐开始由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过渡,为我之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毕业以后,我进入上海海洋大学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愈发觉得在浙大化学系的实验课助教经历的可贵。我现在的许多实验课教学方法和理念都是来源于这段经历,这要感谢许莉老师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其他老师对我的影响和帮助。


本文同时发布在我的订阅号 XB_Che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049856.html

上一篇:商务印书馆伴我成长
下一篇: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中文写作能力啊!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