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考研是一种人生历练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7-2-18 18: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几家欢乐,几家忧愁。我一直是在大一阶段就鼓励学生考研的,使用的理由不外乎本科生就业形势严峻,读了研究生就业平台可以更高些,到名校读研可以提升自我,最大程度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等等。但是效果似乎一般,我自己也觉得这些说教可能并不能打动现在衣食无忧的大学生。直到昨晚看了Papi酱的30岁生日特别推送,加上一直以来对大学生学习状态的一些了解,突然萌生这样一种想法——考研是一种人生历练。

先看看Papi酱是怎么说的——

~~~~~~~~~~~~~~~~~~~~~~~~~~~~~~~~~~~~~~~~~~~~~~~~~~~~~~~

有很多人问到我考研前“空白”的那四年。

我来稍微详细地说说吧。


22岁-26岁,

是我人生最苦恼的四年。

不管是家庭生活,

抑或个人方面。

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健康出问题。

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整天浑浑噩噩。

尝试过很多工种,干过很多劳什子,

但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结果。

养病那两年开始在网上分享点图片啊、衣服啊啥的,

原本计划着在家附近开个服装店,

但是没有启动资金,

只能停留在口头上说说的阶段。

然后和好盆友创业,

失败了。

消沉了一阵,决定做老师。

复习考研的那几个月

是我有史以来最努力的一段时间。

26岁的大脑不比18岁,

昨天背完的词条今天就忘,

于是每天默写几百个词条。

写满了几大本草稿纸,

总算是考上了。


尽管考研的原因是找不到工作,

但是研究生三年却让我慢慢沉下心来。

写构思、写论文、排练、看戏,

生活开始变得有条理,

逐渐明朗起来。


在短视频被大家熟知之前,

我已经做好了考博的思想准备。

原本的计划是32岁博士毕业呢哈哈。

感谢你们的喜爱,

让我不用考博了


我特羡慕20来岁就找到人生目标的人,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

十八、九岁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道路。

而我兜兜转转直至今日,

有时依然是迷茫的。

可不管怎么说,

因为有你们在,有你们的喜爱,

至少让我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

在我看来,她的经历是很好的人生历练的例子。考研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

我在课堂上经常提醒学生检视、反思自己曾经的以及现在的学习状态,其实是想委婉地表达一种观点,也就是对很多学生来说,由于中学阶段自制力比较差,或者说难听一点——由于“懒惰”,导致了没有能够进入重点高校读大学。尽管如此,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大学阶段应该奋起直追,努力学习。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观点,但是,我认为对于很多普通高校的学生来说,这一点是客观的。

但是现实往往是令人失望的。大多数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对待学习的态度依然如故。每年考研的学生也不少,但是考上的却不多。究其原因,大多数是没有认真准备。在我看来,这是中学阶段自制力差的延续,面对高考,有家长,有老师的压力,尚且可以考上,尽管不一定理想。面对考研,家长和老师的作用微乎其微了。如此这般,考不上也就很正常了。

考上研,并不是说命运就一定会发生改变,但是考研的过程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发内生动力,锤炼自制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促进内省的过程。

对于缺乏人生历练的大学生来说,与考研的结果相比,考研的过程似乎更加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034469.html

上一篇:同行们!这个年打算怎么过?
下一篇:给联系考研调剂同学的几点建议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3 彭真明 郭景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