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同行们!这个年打算怎么过?

已有 2348 次阅读 2017-1-23 16: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才妹妹在微信上问我,“干嘛呢?”,答曰“办公室”,其实更准确的是我在做实验,今天打算开四批反应,做八锅产品。又问,“没放假了?”,答曰“放了”,“放假还去上班?”,“我们这种工作,没有上下班”......

朋友圈今天看到一同事的状态,大意是学生们都回家了,只有她孤身一人在实验室,甚是孤单,并且预告,过年期间少不了为了论文和数据“骚扰”学生。再看看科学网的热闹景象,说明啊,虽然放假了,大家并没有放下科学。看来,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诶!

想想今天是2017年1月27日,寒假第2周的周一,农历腊月二十六。马上要过年了。年货嘛,简单网购些。业余爱好几乎没有,走亲访友几乎没有,加之日常生活主要是年迈的父母给打理(作为一个搞科研的“巨婴”,着实有点惭愧啊!),这年也就打算这么简单过了。

过年的生活安排可以简单,科学研究可不能简单!之所以这几天加班加点,一来是好不容易放假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告一段落,终于有整块时间了,岂有不充分利用起来之理!二来是把这个假期利用起来,许多长线的数据就可以不断线了,说不定运气好,到开学的时候,能看到一篇新文章的曙光呐!有时候,真心觉得自己有点贪心,所谓“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其实,现在手头有一篇文章等待修改,另两篇还没开始写,教学方面有些想法也想整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想着未来的新文章......突然有种孔圣人的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谁说不是呢?科研的洪流浩浩荡荡,不进则退啊!想想邮箱中时不时闪现的国际学术期刊最新文献的Alert,着实让人恐慌,你要过年,可是人家不过年啊!

早在寒假开始前,就陆续收到关于2017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邮件,很显然嘛,学校和学院就是希望大家把假期利用起来嘛!殷殷期盼,从封封邮件中飘出。看来这个年与项目申报也是分不开了。

至此,过年的科研安排也就明了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文章文献和项目”。

写着写着,觉得自己有点矫情,有点纠结,始终觉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从来就没分开过,简直是一种黏度较大的胶体系统——说是一体吧,毕竟二者是有相界面的,说是两相吧,远远看起来,实在是分不清楚。但自己心知肚明,我选择,我喜欢!矫情只是一时的感慨嘛!

选择了搞科研,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科研,不是工作,是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029490.html

上一篇:师范院校的更名、发展和其他
下一篇:考研是一种人生历练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2 罗广营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