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师范院校的更名、发展和其他 精选

已有 6636 次阅读 2017-1-18 2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有条新闻,大意是有关部门发文对师范院校更名行为进行了叫停,要求师范院校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师教育和培养上。最关心这个新闻的自然是师范院校的师生,各种不同声音接踵而至。作为一名本科出自师范院校,现在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师范人”,我想说一说关于师范院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思考。

先说师范院校的发展困境。事物都有两面性,师范院校的发展也不例外,有优势,也有劣势。从传统上来看,可以总结出师范院校的若干优势,比如学生职业规划定位明确,教师教育学科优势明显之类。但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变革,师范院校面临更多的是发展的劣势和困境,例如,

学校在地方经济建设中贡献不显著,因此获得的资源和扶持有限;

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生从事教师职业的竞争力下降;

用人单位对师范院校非师范类毕业生的认可程度较低;

师范院校在科学研究创新方面成绩不突出,学科和学校排名徘徊不前;

除了个别985和211师范院校,大多数师范院校在日趋激烈的高校生源竞争中处于劣势。

造成以上这些发展困境的原因深刻而复杂,更多时候多种原因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

再说师范院校的更名。高校更名是这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来的大趋势,“学院”升级“大学”,地区性院校升级大区性、全国性院校,去行业名称,增“理工”、“科技”名称,等等,不一而足。很显然,大潮面前,师范院校也不能独善其身,也经历了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到师范学院、从师范学院到师范大学的更名历程。这其中每一次更名都伴随着学校的一次大发展。所以说,更名是表象,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师范院校面对自身的发展困境,“更名”自然是其谋求更大发展的选项之一。因此,如果能够使得师范院校的发展更为有利,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能够得到加强,更名与否,无可厚非。毕竟,在“”与“”面前,“”更重要!

再说如何加强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自身的特色不是靠“守”就能守得住的,而是要靠“攻”,要靠积极进取。就拿造成师范生就业竞争力下降的原因来说,教师职业准入机制发生变化,综合性大学毕业生,社会人员只要是通过考试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即可从事教师职业,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从进入师范院校开始便认为进入了保险箱,不思进取的师范生显然是竞争不过想从事教师职业,并且认真学习的非师范生的。面对这种情况,师范院校从学校层面上要采取积极进取的姿态,落实具体的举措,比如,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资源和平台,积极投入到地方经济建设中去,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变传承知识为创造知识,等等。这样,人才培养标准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提高了,学校社会声誉提高了,师范院校的特色和优势自然也就得到巩固和加强了。

一言以蔽之,师范院校积极谋求发展,不是坏事,不是放弃师范特色、放弃教师教育的洪水猛兽。反之,师范院校的专业设置综合化,学生培养模式多样化对于师范院校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发展大有裨益,长远来看,对于提高我国的基础教育教师水平,实现真正意义上全民素质教育意义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028463.html

上一篇:2016年度课程导师工作总结
下一篇:同行们!这个年打算怎么过?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5 史晓雷 彭真明 汪育才 王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