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听说安卓系统要收费了

已有 1646 次阅读 2018-10-29 13: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的油灯都是一个承具装一些植物或动物油,放一个棉丝类的灯芯,利用虹吸现象,燃烧油而不烧灯芯。比如汉宫女灯,现在可以在庙里用的供灯,皇地宫里的长明灯则是用大缸装油。

  这里说的不是讨论传统油灯,而是说西洋人带来的煤油灯。

  清末的时候,煤油灯进入中国,用矿物油做燃料,有好的造型,玻璃罩,明暗可调等诸多好处。但有毛病,有煤油味,可损坏,不似原来的方式,找个破碗就可以用。所以有诸般好处,但市场总是需要培育的,因而煤油灯一直没有在清朝打开市场。怎么办,当时的壳牌为龙头的煤油公司要进入中国,便聘了一个中国人,当时的称谓是买办,因为常常坑中国人,所以这一行也讲卖国贼,其实就是现在那些给跨国公司打工的人相仿,只是当时的经济并不发达,只能挣清朝的钱,所以说卖国贼也算是靠谱。聘的这个人叫牛荫鼎,在晚清也算是号省厅级的响当当的人物。最后想的一个办法就是送油灯。白送的灯再配上低价的煤油。物什新鲜、干净、没有油烟,关键是白得,自然有人欢喜。慢慢滴、慢慢滴,当大家适应了清洁、明亮、制式化的新物什后,也容忍了那股味道。两年后,煤油提价了,灯自然也换了2.0版,不免费送了。不但收回了前期的投资,还赚了盆满钵满。

  故事说到这里,自然大家都明白了这种商业手段。现在也是这样,不说上世纪打印机的故事,就说远一点的微软和现在的安卓两个操作系统。当时微软老总有句名言,那就是即使是中国人盗版,我也希望他们是盗版我微软的 Windows系统。后来,自然就是这样了,当你都习惯微软了,自然费用就涨了起来。同样的事情现在又来了,那就是开放的安卓系统,我们忍了很多年他的垃圾多、不安全等诸多毛病,但因为他是免费的,因而便习惯了这个操作系统。现在养肥了你,开宰。还有一个实例,那就是大飞机,80年代时,麦道把生产线放在中国,就是说你停了自己研发制造吧,我们合资,自然你的技术上去了,价格还便宜。但当你散了队伍时,他的价格自然上去了。

  这种事很多,有二个条件,一是充足的财力与远见,二是垄断的地位与LOCAL的稚弱。初期的容忍和低下,终是被后来的回报与高傲所替代。我们不是说这种商业模式不对,只能说我们对他们的黑心还是估计不足,吵架总是最不要脸的那一个赢,道德底线最低者通吃。所以当闺秀遇上泼妇,吵赢的一定是泼妇,而不是那不是不识人间烟火的闺秀,比如你是我想象一下张爱玲遇上大妈。还有在单位如果你吵输了,一定是你的道德水平高,这一点遇到事情时可以阿Q一点啦。

  对付这种事情怎么办,从政府角度上要反垄断,永远要养着一个第二梯队,不在乎你是不是能从市场上拿钱,但你的这支队伍在,他就永远不敢和你摊牌,就要尊重市场规律,否则就为鱼肉了。从个人角度上那便远走他乡,或者总是寻求机会向他人诉说,让大家懂得真相,知道这个世上人心险恶,人皮下并不总是良心与道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143400.html

上一篇:十年秋色两相知,太湖煮酒做闲谈
下一篇:诺贝尔奖与苏州医工所
收藏 IP: 36.48.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