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人哪里会有朋友

已有 2787 次阅读 2018-6-15 14: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小时候读书是在文革期间,第一课是毛主席万岁,第二课是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老师私下都说,这疆字笔画太多,哪好做开篇的字。现在的人们说还是民国的课本好,第一句是来来来,上学来。实不济,也是文革前,那时是天地人手口。其实文革时期的课文也并不是不好,因为你不要拿你的想像来说事,好像天地人手口是孩子们常见的,所以用来做第一课,孩子们自然就记住了。可你别忘了,文革期间,见得最多的就是万岁和万寿无疆这两句,因而没等上学呢大家都熟了,反倒是对大人来说,这字笔划多了些。所以凡事儿别想当然,精英误国通常都是因为太聪明,以为凡事都看得穿,其实,很多事情并不是面上所看到的那样。

    上学的许多事情都不记得了,但第一天上学的些许画面还记得。一是放学前排队,老师同我讲了句,说叫我做个什么,(其实是体育委员,这是后来知道的)。回到家中,便对父母讲,老师叫我做委员,父母问,什么委员呀,我答到:党委委员。这话被大家笑了好多年,因为父母都在市(县)委工作,所以知道党委这个词儿。 

    笑话说了后笑笑便是了,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一件事儿却落下了病根。那就是总也听不清领导的讲话,特别是重大事件、关键场合。一紧张就神情晃忽,总也听不清话。过后,甚至要过很多年后,才能猜明白领导当时说的话,不是说领导字里行间有内容,就是实实在在的话的本身,我就没听明白,你说若是那话还有背后的东西,我哪里会明白。好在这事儿和前面的不一样,这是知道自己没听清,䠀着水往前走吧,最不济,做错了,被领导骂一顿便好。不似前面的情况,那是以为自己明白,其实是糊涂。有时也需要好多年,才知道自己是假明白。

  最短处就是总以为自己带眼识人,其实识人的能力极差,不论是朋友,还是同事,亦或仇家(这词儿有点重,怨恨的人吧),全都是在当时没看懂,没听清,没想明白。事后(还是那句话,有时要好多年之后),才想清楚,人哪里会有朋友。

  这句话听清楚,别酸楚就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119117.html

上一篇:最歹毒的老板是养着你
下一篇:保证科研时间
收藏 IP: 221.8.65.*| 热度|

9 武夷山 黄仁勇 尤明庆 李坤 蒋永华 李世春 李东风 刘钢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