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短评:国内部分医学类SCI杂志影响因子新变化 精选

已有 18472 次阅读 2015-6-29 14:14 |个人分类:美捷登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影响因子

2015年6月19日,汤森路透公司公布了最新的SCI影响因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大家都明白影响因子不能作为衡量学术期刊、学术论文的唯一标准,但是现实中,大家在投稿时总有意无意地去追求影响因子的高低。

在此,笔者对国内的部分医学类SCI杂志的最新影响因子进行评析。

ChineseMedical JournalCMJ1.053分,与去年基本持平。作为国内办刊时间最长的医学杂志,且身为中华医学会的官方杂志,CMJ今天的地位或多或少有些尴尬。持平的原因有可能是综合性医学杂志,不免会刊登一些冷门论文。

CellResearch (CR)12.413分,绝对的国内老大,在国际上毫不逊色。编辑部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每年只刊登80100Articles。杂志的进步与两个人分不开:编辑部的李党生(Cell的前任Associate Editor)和主编裴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World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WJG):2.369分。其官方网站显示这本杂志隶属于百世登出版集团(Baishideng Publishing Group),虽然从JCR的资料来看,WJGJournal Country/Territory标注的是USA,但这个出版集团其实是在国内起家的。目前出版集团的总部设在美国,并在北京和香港设有分公司。从这个角度上讲,笔者一直纠结要不要把这本杂志算入国内SCI期刊,在此我们暂且将其视为国内杂志吧。WJG13年至14年共刊登论文1981篇,能维持这个影响因子,可见其内功相当深厚。笔者观察,很多胃肠病学的大佬们都喜欢在这个杂志上发表论文。

Journalof Thoracic Disease (JTD)1.783分,这个首秀堪称完美。这本杂志是AME旗下的杂志,AME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出版公司。创刊3年进入PubMed4年进入SCI,可见其实力非同一般。该杂志办刊方式十分灵活,杂志社社长和创始人汪道远眼光独特,熟谙期刊经营之道,绝对是期刊出版界的奇才。AME旗下还有十余本英文杂志,目前也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入SCI

Chinese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CJCR)1.935分,比去年提高了一倍。这个杂志之前是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现在与JTD一样同属于AME出版社,运作方式基本相同。考虑到肿瘤领域的杂志豪强林立,不论是基础和临床,从来都不缺乏优秀的杂志。如果想要杀出一条血路,成为标杆杂志的话,CJCR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ellular& Molecular Immunology (CMI):4.112分,这个成绩与两位主编(田志刚和曹雪涛)的努力分不开,两位主编一方面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广泛争取稿源,另一方面也将自己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降格”发表到CMI上。从学术影响力来看,CMI已经逐渐进入免疫学主流杂志行列,与Journal of Immun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一样属于免疫学的标杆杂志。

Journalof Digestive Diseases (JDD)1.959分,和去年持平。总体来说,算得上是中规中矩。在胃肠和肝病领域里面,JDD属于中等稍下的杂志。根据丁香园上很多网友的评论来看,一半以上的论文来自国内,要想有所突破,必须抛弃传统的办刊理念,真正走国际化的路线。

ChineseJournal of Cancer (CJC):今年首秀,2.155分,很漂亮的亮相。口碑不错,前景看好。遇到的问题和CJCR差不多,在肿瘤领域想要发展成为好杂志很不容易。

ActaPharmacologica Sinica (APS)2.9分。老牌国内SCI杂志,进入SCI多年(WOS显示1984年的文章即被SCI收录)。笔者第一次知道这本杂志是在2005年,那时影响因子在1分左右徘徊。后来该杂志加入了Nature Publish Group,影响因子逐渐上升,属于稳中有进型。

AsianJournal of Andrology (AJA)2.596分,同样稳中有进,小学科能达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错了。该杂志此前是Nature Publish Group出版的,现在JCR的资料显示,其出版商是印度的Medknow公司。

ActaBiochimica and Biophysica SinicaABBA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Biology JMCB:都是中科院办的杂志,影响因子分别为2.1916.771分,中规中矩。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一样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13年只刊登了33篇文章。

ThoracicCancer0.898分,该杂志刚刚起步,后面的情况还不好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FungalDiversity6.221分,在mycology排名第二,很漂亮的成绩。该杂志基本上走小而精的路线,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是已经成型、成功的杂志。这个领域的第一名是Studies in Mycolog,影响因子高达13分,预计短期内不会被超越。从这个角度上看,Fungal Diversity的上升空间不大。

WorldJournal of PediatricsWJP1.236分。由于这本杂志的名字中是以World Journal开头的,很容易被误认为是WJG的兄弟期刊,其实这本杂志和WJG以及百世登出版社没有关系,是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创办的。近年来,其影响因子一直在1分左右徘徊,如何克服瓶颈,让杂志再上升一个档次,是杂志社的当务之急。笔者观察,该刊有一半左右的文章来自中国,还需向国际拓展。

Journalof Geriatric Cardiology1.395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办的季刊杂志。创刊于2004年,2011年被SCI收录,去年开始有影响因子(1分),今年略有提高。在心血管和老年病领域均属于中等偏下的期刊,杂志刚刚起步,后续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限于篇幅所限,其他一些国内的SCI杂志就不再赘述了。

最后,谈一点笔者的看法: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增多,国内很多杂志开始逐渐摆脱传统办刊理念的束缚,接受国际办刊理念,试图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对于中国学术界来讲,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笔者也注意到,我国期刊在办刊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纯本土化出版”的期刊较少,绝大部分杂志都是采用“借船出海”的模式,与国际上的著名出版商,比如Nature Publish GroupOxford University PressWileySpringer等出版社合作出版。比如CRCMIAPS近年来影响因子稳步增高,在一定程度上就得益于Nature Publish Group这一出版平台。

问题在于:上船容易下船难。如果脱离以上这些国际知名的出版商,我国的这些学术期刊还能否保持良性发展势头就不好说了。从这个角度上讲,笔者更敬佩JTDCJCCJCR等少数杂志,他们的影响因子虽然不高,但是完全是走本土化出版的路线。

(本文仅代表编辑观点)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2015新版影响因子探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01397.html

上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阅读文献的重要性
下一篇:如何对待SCI文章:吐槽or强大自己?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5 许培扬 黄永义 翟远征 胡贵平 夏华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