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习惯决定命运——生物钟在生活中的应用

已有 5845 次阅读 2015-6-5 10:44 |个人分类:美捷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睡眠, 生物钟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中,您是否难以感受到生活和工作给您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您也许会感慨命运的不公,但静坐下来您又会发现,每个人现在的命运是由自己过去的习惯决定的,而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生物钟的作用。

生物钟,又叫生物节律,是生物个体为了适应地球昼夜交替变化而产生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外在表现为以一天24小时为周期反复进行的行为活动,如吃饭、睡觉等;内在则表现为各种生理活动和代谢反应的周期性变化,心率快慢、激素分泌甚至基因表达调控等都存在这种节律现象。

作为高等智慧生物的人类,虽然不能任意控制内在的生物节律变化,但对于外在的行为活动却可以人为控制,而这种外在的行为活动可以反过来影响内在生物钟的形成,一旦内在生物钟形成之后,它又会进一步促进相应的行为活动,最终形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习惯。这就是为什么习惯早起的人总会自觉地早醒,而没有养成早起习惯的人总会认为早起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作为生物钟的核心部件,REV-ERB蛋白已经成为生物钟领域的研究热点。Burris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对小鼠使用靶向REV-ERB蛋白的合成药物可以减少小鼠的睡眠时间并缓解焦虑症状,这项发现可能会促进治疗睡眠障碍和焦虑症的新药物的研发1。

除了对睡眠的调节,REV-ERB蛋白还被证实参与了广泛的生理活动,包括身体代谢、发育以及免疫反应。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瞄准如何研发靶向REV-ERB蛋白的药物来治疗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自身免疫疾病以及癌症2。

另外,生物钟相关研究还发现,生物钟的中心节律转录抑制因子hPer2能够与肿瘤抑制因子hp53形成稳定的复合体,从而抑制癌细胞的恶意增殖,但当外界环境压力如睡眠周期紊乱导致hPer2蛋白功能异常后,会引起内在生物钟的紊乱和肿瘤细胞的恶化进而引发癌症3。

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天生的生物钟差异可能很小,但在不同的环境中生长便养成了不同的习惯,而习惯的好坏往往决定着生物钟的好坏,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基础;极差的习惯会导致人体内的生物钟发生故障,从而产生决定命运的后果。所以,要想形成良好的生物钟,就要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顺应四季变换和昼夜交替的外界环境,这样才有追求人生幸福的基础。

最后,引用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作为结尾:“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不是拥有世界上所有最好的事物,而是让自己周围尽量多的事物顺其自然”。

投稿人:川

 

参考文献:

1.         Banerjee, S. et al. Pharmacological targeting of themammalian clock regulates sleep architecture and emotional behaviour. Nat Commun5, 5759 (2014).

2.         Kojetin, D.J.& Burris, T.P. REV-ERB and ROR nuclear receptors as drug targets. Nat Rev Drug Discov13, 197-216 (2014).

3.         Gotoh, T. et al. The circadian factor Period 2modulates p53 stability and transcriptional activity in unstressed cells. Mol Biol Cell25, 3081-93 (2014).

 

美捷登版权www.medjaden.com欢迎转载,转载请勿修改内容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95668.html

上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设计的严谨性
下一篇: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越高,进展期心衰患者预后越差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1 辛晓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