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2015年NSFC申报系列之6:基金选题要注意什么?

已有 7323 次阅读 2015-3-10 09:43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及相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金申请, NSFC

基金申请成败关键是选题要好,好的课题是建立在对该领域的广泛认识和深刻理解上的,所以需要大量精读和通读相关文献,吸取各位专家的知识和技术,同时思考已有研究的漏洞,什么是值得改善和深入研究的。各位申请人对照着下面的小技巧,赶紧来看看自己的选题究竟如何吧?

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解放思维,构思多个可能的备选课题。选题过程中要注意有科学性,也就是要体现科学价值,有科技含量。既可以是原始的创新,也可以是在某一方面有新的探索和改进。但是如果只是重复别人的工作,没有自己的特色,则这样的基金中标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申请的课题需要解决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有社会价值,能带动学科的发展或者促进某个产业的发展。当你找到了这些值得研究的问题,就是找到了课题,然后大家就可以从这些备选课题中找出一个既有可行性又能够突出自身特色的最佳课题。

选择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自身研究的硬件条件,研究中必须用到的研究技术和方法等是否具备。如果是在已有的相关研究上继续延伸,则需要有前期研究结果作为支持,并且该课题还有继续深入研究的必要。这样就可以最终确定一个最佳课题了。

同时,小编还为各位申请人们搜集了以下的一些小技巧,供大家进行参考:

1.要切记选题不能够太宽泛,最终确定的选题应集中回答1-2个重要科学问题,不能贪多贪大。

2.热点的课题不一定就更好一些,争议太大的议题,发表的文献就多,那么新颖性就会相对下降,而且如果碰到评审和你的态度相反,那就不太好了。

3.临床课题研究最好不要选择临床应用方向,偏应用基础研究在国自然的基金申请中更受青睐。

4.选题追求的结果需要切合实际,预期的结果是走很多步才能达到的话,会缺少许多的基础理论,预计踏踏实实的走一步比没有基础走很远会更有说服力。

5.多学科交叉一直是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所鼓励的,如果有多学科交叉,一般会比较受人青睐,特别是在青年基金的申请中。但是一定要符合自身实际,不能为了学科交叉而强行进行交叉。

6.最后确定下来的题目最好去NSFC检索一下类似的研究历年有没有被资助过,避免重复。

美捷登:Lauren

2015NSFC申报系列:

NSFC1:   2015新变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824&do=blog&quickforward=1&id=857825 

NSFC2:申请代码,你了解多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824&do=blog&quickforward=1&id=859994 

NSFC3:项目组成员的限项规定及常见误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824&do=blog&quickforward=1&id=860883 

NSFC4:如何撰写摘要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824&do=blog&quickforward=1&id=861190 

NSFC5:基金申请,您还没有开始动笔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66790.html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73342.html

上一篇:多杂志联合声明建议在参考文献中标识共同第一作者
下一篇:SCI论文撰写经验:如何写讨论部分?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