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SCI论文投稿——如何定位自己的文稿

已有 5178 次阅读 2015-1-22 15:42 |个人分类:SCI论文写作技巧|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捷登, SCI论文写作与发表, 论文交流

我们在昨天发布的博文里,针对“有比较积极的拒稿意见时,该如何处理”已经进行了讨论。今天主要针对作者不能正确定位自己文稿的情况,来谈谈本人的看法。

笔者最近在工作中遇到这样一件事情:一位作者在投稿一份杂志后(IF不到2)被拒稿了,但是杂志社建议转投到其旗下的另外一份杂志(IF不到0.5),作者觉得比较亏,拒绝转投。于是后续又投稿一些0-3左右的杂志(大概7-8份),结果都比较糟糕,全部拒稿,多数没有送外审,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年多。在再次被一份IF不到一分的杂志据稿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建议作者考虑曾经被建议改投的那份杂志,因为新的IF出来后,这个杂志IF已经接近1,比作者最后被拒稿的那份杂志的IF还要高一些,作者同意了。一个月后,文章被接受了。也就是说兜兜转转一年多后,文稿最终还是投给作者曾经拒绝投稿的杂志,这个过程中,作者承受了多少压力和煎熬,我们的工作人员费了多少的时间和心血,就不得而知了。

这个事情很有代表性,很多作者不能正确定位自己的文稿,觉得自己手里是个金娃娃,怎么可以贱卖呢?因此,很多作者坚持一定要投高分,一定要投稿SCI核心杂志。有个作者在被十几个IF 5分以上的杂志拒稿后(很多是秒拒,多数没有送外审,有外审的审稿意见也极其负面),时间也过去了一年了,仍然坚持要投5分以上的。这样的无谓坚持有什么意义呢?这么多杂志拒稿其实已经给出很明确的信号,你的文章也许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文稿的新颖性可能会越来越低,也许最开始本来能发个3分的稿子,折腾2年后也许就只能发1分的了,也许压根就发不出来了。尤其是对综述和荟萃分析来说更是如此,时效性更强,耽搁时间久了,参考文献和内容都需要更新不说,很可能别人也已经写了类似的东西在投稿,说不定哪一天你会发现类似的文章刚发表,但作者不是你。有人可能会奇怪,综述还有坚持IF的吗?对此笔者只能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还有些作者对一些杂志推荐的转投行为嗤之以鼻,觉得那也是贱卖自己成果的行为。诚然,有很多出版社为了帮自己低端杂志打开市场,都会建议被拒稿文稿改投自己的兄弟杂志。但是作为作者,我们要理性看待这种改投建议,如果推荐的是一些非SCI杂志,那我们压根就不需要考虑,直接拒绝就是了,但是有些改投意见还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比如Nature出版社,如果投稿Nature被拒后也许会建议改投其旗下十几分的子刊,笔者觉得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很多专业的顶级杂志也就十几分,有的甚至还不到,如果新颖性和创造性不足以发CNS或是Lancet、JAMA之类的,十几分的杂志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了。本文例子也是这样,两个杂志档次其实相差不是很远(在笔者看来,除了某些特别专业的专科杂志,一般综合杂志0-2分杂志水平相差都不是很大),如果作者一开始就接受建议的话,也就不需要经历那个黑暗沮丧的一年多的投稿经历了。

庆幸的是,本文例子中的文稿最终还是被接受了,这是比较幸运的。还有很多作者由于自己不理性和不配合的坚持还在苦苦煎熬中,新颖性越来越低,发表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个中滋味,也只有当事人才能够体会了。

美捷登学术部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61835.html

上一篇:论文被拒怎么办?审稿意见面面观
下一篇:SCI论文撰写经验:细节决定成败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