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语言润色证明惹的祸

已有 6251 次阅读 2021-6-22 09:4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不少英文学术期刊,尤其SCI期刊,在审稿时会要求母语非英语的作者找Native English speaker或Professional editing service对文稿进行语言润色,并提供语言润色证明,以证明文稿是经过专业人士或编译机构润色过,不会存在语言问题。这样不仅有助于期刊编辑和审稿人准确了解论文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学术价值等,同时解决了文稿的语言问题,使得文稿接受后可以直接上线发表。

诚然,绝大多数作者按照期刊的指引找编辑公司对文稿进行语言润色,并获得语言润色证明。然而,也有作者为了节省费用或时间不送文稿给编辑公司润色,却耍小聪明虚构“语言润色证明”。殊不知这样的结局往往是“一枪毙命“!

最近,某期刊收到了一位作者的自由投稿。作者为了证明自己的文稿经过了编辑公司的语言润色主动提供了论文的语言润色证明(图1)。这份证明看似很正规,但期刊编辑却感觉不对劲。因为他对这份语言证明署名的编辑公司以及该公司的正式语言润色证明非常熟悉。基于自己的经验和初步判断,他怀疑这份语言证明有问题。经过与所署名公司提供的正规语言证明模板(图2)进行核对比较,无论是格式、内容还是落款签字,都千差万别。显然,这位作者提供的是一份伪造的语言润色证明。期刊编辑立即与这家署名的公司进行了确认,并将这一问题反映给期刊编委会。伪造的语言润色证明不仅欺骗了期刊编辑,也败坏了论文编辑公司的声誉,更违背了学术诚信原则和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编委会认为:连语言润色证明都造假的作者,他们的论文更不可信!因此一致决定直接拒稿,并向作者提出警告。

                                             

图1. 投稿作者提供给期刊编辑的伪造的论文语言润色证明。其中有多处错误。

 

图2. 正规的论文语言润色证明(模板(上)和实例(下))(来自美捷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更离奇的是,还有作者伪造与编辑公司润色服务协议书充当语言润色证明提交给期刊,期刊编辑发现这篇号称经过编辑公司润色的文稿语言实在太差,便与编辑公司联系,确认协议书系伪造,毫不犹豫地拒稿(图3)

  

图3. 伪造的与编辑公司签订的语言润色服务协议书,其中至少有三处明显错误。

 

论文语言润色证明是什么?

论文语言润色证明(Certificate of Editing)或语言证明(Language Certificate)是由专业编辑机构或公司开具、用于证明作者的文稿已经经过了语言润色、不存在语言方面的问题的证明文件。通常,润色证明可直接提供给目标期刊,并能降低语言问题带来的拒稿风险。正规编辑机构或公司开具的润色证明除了有特定的内容和格式,还会提供润色后的最后版本查询链接。各期刊对这些公司润色证明内容和格式通常十分熟悉。因此,作者伪造的证明很容易被发现。一旦被发现语言证明造假,论文必将被拒!

 

论文润色真的有必要吗?

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二语言,始终是我们的劣势(至少不是强项)。即使经过海外留学,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写作训练,在逻辑思维和用词上也不能和以英语为母语的同行相提并论,而期刊并不会因为作者母语不是英语就降低对语言的要求,并且审稿人很可能会因为语言的问题而低估了科学发现本身的意义。所以,在投稿前请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母语为英语或英语水平较高的专家对论文进行润色是十分必要的。

 

论文润色究竟是润色什么?是学术不端吗?

论文语言润色主要是对论文语言进行修改,使文章更加易读和流畅,更加符合科技英文论文的写作习惯。有些论文润色服务,不只局限于语言的润色,还会提出一些学术意见和建议以提高论文的质量和文稿接受机会。

论文润色是不是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捏造数据、篡改数据和剽窃三种,其他还有一稿多投、侵占学术成果、伪造学术履历等行为。总的来说就是两方面,一是伪造或篡改实验结果,二是将他人的科研成果据为己有(包括转让、购买论文等)。由于润色的过程不涉及对论文中基本数据和观点的修改,仅仅是在原有文稿的基础上对语言的语法、逻辑、措辞和表达方式进行修改,并不影响论文的核心内容。因此,论文润色既没有篡改数据也没有更改论文研究内容,并不是学术不端行为。

 

结束语

发表英文学术(SCI)论文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包括前期实验和实验结束后的论文撰写,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心血和时间。论文投稿后也需要时间成本。通常,期刊审稿需要1-2个月时间,慢的可能长达半年。因此,非常有必要在投稿之前做足准备工作以增加接受机会和缩短审稿时间。在投稿前寻找正规编辑公司的润色服务,并向目标期刊提供正规的语言润色证明是明智的选择。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编辑送审的机会,也能让审稿人更好地理解论文的研究内容和意义。但如果自作聪明,文稿未经正规编辑公司润色,却向编辑提供伪造的语言润色证明,结果必然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仅会在投稿的道路上付出更长的时间成本,而且会有被期刊列入黑名单的危险。

 


美捷登年终盘点:2020年十大科学事件


国内作者撰写SCI论文的常见误区


访学通|卡罗林斯卡学院2021年中国合作计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92176.html

上一篇:基础研究数据的收集、记录、保存和整合
下一篇:临床研究数据该如何收集整理
收藏 IP: 27.17.64.*| 热度|

1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