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论文素材来源——课题设计的预期结果

已有 3001 次阅读 2021-4-23 10:5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009月到爱尔兰攻读博士学位时,主要是在都柏林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 The University of Dublin)教学医院圣詹姆斯医院(St. James Hospital)的临床微生物系开展研究工作。当时我的课题有两个研究方向,一个方向是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及其对疗效的影响,另一个是根除幽门螺杆菌后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复发(Recurrence)及其性质(即是复燃(Recrudescence)还是再感染(Reinfection)。课题的成功与否关乎我是否能顺利毕业。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导师、爱尔兰胃肠病学专家科尔姆 A. 欧莫瑞恩(Colm A. O’Morain)教授就已经开始揭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十二指肠溃疡复发有关,发现采用枸橼酸铋钾加甲硝唑和/或阿莫西林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缓解胃炎、愈合十二指肠溃疡。但是,幽门螺杆菌对这些抗生素的耐药性是否影响根除治疗的疗效尚不得而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某个人群中幽门螺杆菌对这些抗生素的耐药率将直接影响根除治疗在这个人群的整体疗效。因此,了解爱尔兰人群中幽门螺杆菌对这些抗生素的耐药率以及幽门螺杆菌耐药性对临床疗效的影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我根据这一思路设计课题并开展相应研究。课题进展很顺利,虽然技术难度不大,但还是花了我大量时间,最后取得到了预期结果。在这个研究方向上我一共发表了4篇相关英文论文,分别是:

Xia HX, Daw MA, Beattie S, Keane CT, O'Morain CA. Prevalence of metronidazole-resistant Helicobacter pylori in dyspeptic patients. Ir J Med Sci 1993;162:91-4. (Cited by 36)

Xia HX, Daw MA, Sant S, Beattie S, Keane CT, O’Morain CA. Clinical efficacy of triple therapy in Helicobacter pylori - associated duodenal ulcer. Euro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1993; 5: 141-144. (Cited by 47)

Xia H, Keane CT, Beattie S, O'Morain CA. Standardization of disk diffusion test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for susceptibility testing of metronidazole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1994; 38(10):2357-61. (Cited by 89)

Xia HX, Buckley M, Keane CT, O'Morain CA. J Clarithromycin resistance in Helicobacter pylori: prevalence in untreated dyspeptic patients and stability in vitro. J Antimicrob Chemother 1996;37:473-81. (Cited by 92)

当时的临床研究人员都一致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根除定义为在治疗结束后4周时幽门螺杆菌检出为阴性。但我们发现,根据这一定义有少数病人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得到根除后在随访过程中又被检出幽门螺杆菌阳性,即幽门螺杆菌感染复发(Recurrence)。为此,我们前瞻性地随访那些接受根除治疗并成功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病人,定期复查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以确定是否有复发、复发的期间规律以及危险因素等。同时,我们还分析治疗前和复发后从胃黏膜分离的幽门螺杆菌基因型,以判定复发的性质,即是复燃(Recrudescence)还是再感染(Reinfection)。回答这些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和流行病学意义。如果是再感染,那么说明检测治疗疗效的方法和对根除的定义是可靠的,同时也表明幽门螺杆菌可以感染成人,这将颠覆当时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在儿童时期获得的观点。如果是复燃,那么至少表明检测治疗疗效的方法和对根除的定义需要改进。经过近两年的临床和实验室工作,我们取得了重大结果: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后的复发是复燃而非再感染,且大多在1年内发生。两篇论文都发表在胃肠病学顶尖的杂志上,即:

Xia HX, Windle HJ, Marshall DG, Smyth CJ, Keane CT, O'Morain CA. Recrudesc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after apparently successful eradication: novel application of randomly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fingerprinting. Gut 1995;37:30-4. (Cited by 75)

Xia HX, Gilvarry J, Beattie S, Hamilton H, Keane CT, Sweeney EC, O'Morain CA. Recrudesc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healed duodenal ulcer after treatment with different regimens. Am J Gastroenterol 1995;90:1221-5. (Cited by 40)

同时,还发表了三篇综述。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幸运我的第一篇英文处女作也得到我博士导师亲手指导,从题目到讨论留下了他的笔迹和思想。虽然这篇文章于1993年发表在不为外界所知、影响因子从未超过1.0的爱尔兰医学科学杂志(Irish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上,但她开启了我的英文医学论文发表大门!199319941995三年我以第一作者共发表11篇原创英文论文。

可谓有心栽花花盛开!


本文作者:夏华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83353.html

上一篇:新冠疫苗研发及应用现状
下一篇:批量造假的“论文工厂”---利益链、危害与对策
收藏 IP: 171.113.12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