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最强DNA毒性塑料添加剂---DEHP

已有 2210 次阅读 2020-4-28 16: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和纽约州卫生部(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的研究人员发现,塑料产品内含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塑化剂,对人类生殖功能造成损害。研究結果已在20201月发表在PLoS Genetics

过去几年里,科学家已经发现塑料制品内含有大量有毒化合物,这些物质主要令塑料变得柔韧,因此被广泛添加到日用品及生活物料内,例如食品包装袋、饮用水杯、洗发水、雨具等等,但对其毒性仍然知之甚少。

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教授Monica Colaiácovo及其同事们利用隐杆线虫作为基因突变模型。这是科学家研究人类遗传学常用的生物实验方法。这种线虫一但发生基因突变就会发出绿色的光,研究员可以通过感光度来判断基因突变的相关信息。

 

研究结果

实验中,研究团队先利用塑料提取物令线虫虫卵产生基因突变,并对其进行分处理,快速筛选出数十种常见的染色体致毒物质,而邻苯二甲酸二酯(DEHP)則高居榜首位置。

研究员观察到,当虫卵胚胎在第一阶段的有丝分裂至减数分裂時期,DEHP会阻碍基因重组过程令其形态出现异常。这似乎是強行增加染色体数量,令基因长度改变,结构松散,尤其在配对错位的双链部分已有不同程度的断裂痕迹。

由于隐杆线虫胚胎基因和哺乳动物胎儿基因相似度较高,研究员利用线虫研究結果与人类作一对照,相当于造成人类35%流产,4%死胎,并提高不育症和唐氏综合症等相关疾病风险。

另外,研究员以不同浓度的DEHP注射到隐杆线虫,在24小時內分三個時段测试线虫的致毒反应,显示不论高、中、低浓度的DEHP均呈現基因毒性,但毒性的轻重受外在因素影响,例如接触途径、接触、时间、性別、饮食习惯等等有关。

 

讨论

科莱亚科沃提到,虽然DEHP可以造成蠕虫严重遗传毒性,但需要充分数据支持在人体的可比性,并进一步为人类健康提出应对策略及解決方案。

参考文献:

Harvard. DNA Damage Linked To Plastic Additive. January 9,2020.

本文作者: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林佑



  关注美捷登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30595.html

上一篇:SCI主要文章类型及其特点概述
下一篇:最具潜力的抗流感免疫蛋白---Argonaute 4
收藏 IP: 42.48.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