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中国科研论文引用数变化趋势及其意义

已有 11106 次阅读 2018-6-29 01: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科研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科研论文的数量近年来迅速增长。2009年,中国科研论文在科学网(Web of Science, WoS)数据库的数量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关于中国科研论文的影响力,学术界依然有不少争议。引用数是用于评估学科影响的少数指标之一,本文分析了中国科研论文引用数的变化趋势,为读者了解中国科研论文的影响力提供参考信息。

邀请函|第二届国际医学研究与发表高峰论坛(ISMRP)暨首届国际医学前沿研讨会

根据中国国家研究机构的年度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17年10月31日发布《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国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超过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但其每篇论文的平均引用数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图1)。

2007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在WoS中共被引用了1900万次(表1)。尽管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研究人员的6600万次,但持续快速上升。仅去年一年,中国十年期的引文数就增长了29.9%。

 

图1 Web of Science数据库在2007年至2017年期间跟踪全球出版物和引文的情况汇总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从平均引用数来看,中国的排名则从第二位降到第十五位。尽管中国平均引用数一直在稳步上升,过去十年中每篇论文的平均引用数几乎翻了一番,例如从2009年的5.2次增长到2017年的9.4次(图2)。然而,中国的平均引用数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07至2017年之间,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平均被引用9.4次,仅略高于印度,但低于瑞士、荷兰、美国和其他十几个国家(表1)。 

  表1 2007-2017年间发表科技论文数20万篇以上的国家(地区)论文数及被引用情况

22222.jpg

 

33333.jpg

图2 过去十年WoS数据库中进行索引的平均引用计数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中国政府对科研投入的增加是高影响力论文激增的原因。2016年,中国研发支出为1.57万亿元人民币(约23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6%。大约5%的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与2012年美国支出的6%相当。来自清华大学的科学政策分析表明,中国真正的基础研究获得的经费比例可能要高得多,这与经合组织国家收集的数据不同,经合组织的数据不包括基础研究科学家的薪水。不过,科研论文引用数量的增加并非完全靠研究资金投入的增加拉动。其他原因包括:中国科学家进入纳米技术、癌症生物学、神经科学等热门研究领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也开始进入科研领域,包括海外归国人员。此外,国际合作则是推动论文引用数上升的另一个因素,这也提升了中国学者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不过,过分看重引用数也有可能会产生负面作用,因为引用数不能完全代表科学价值。例如,CRISPR等热门研究领域论文的引用数虽然很高,但真正高质量有重大科学意义的论文并不多。如果过度依赖文献计量分析,如引用数、论文数量和期刊影响因子,会妨碍中国科研工作者把重要精力放在探索未知领域的事业中来。如何评价科研论文的科学价值和重要性,需要各方一起努力建立更综合的评价体系,促进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做更有科学价值的原创研究,发表更有影响力的论文。


作者:美捷登Danie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121343.html

上一篇:丁香十周年庆,美捷登一路随行不忘初心
下一篇:2018JCR(期刊引用报告)宏观分析--从指标到情报的综合评估
收藏 IP: 171.83.11.*|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