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激论:人类的天敌是什么?(图)

已有 31392 次阅读 2011-6-5 18:54 |个人分类:人类学原创|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思考, 天敌, 人类学

   自然界中,动物都有天敌。如,老鼠的天敌是黄鼠狼,羊的天敌是狼,蚜虫的天敌是七星瓢虫。那么人类的天敌是什么?   以下是在人类学课堂讨论中,同学们意见的总结:
 
1 人类的天敌是人类自己:人类是地球上智慧最高的动物,任何动物都不能成为人类的天敌。但是这是因为人类年年战乱,每年都有很多人失去生命,说明人类的天敌是自己。
2 人类的天敌是贪婪:人类什么都吃,不管是动物、植物还是微生物,通吃!地球的物种都灭绝了,也就轮到人类自己了。 
人类的天敌是环境破坏:人类在森林里乱砍乱伐,导致动物们无家可归,森林形成沙漠化,因为这些种种原因,大自然给了人类报复。例如我国北方的沙尘暴现象。
4 人类的天敌是蚊子:美国“生命科学”网站(LiveScience)评出了世界上导致人死亡最多的10种动物,蚊子排名第一,携带和传染疾病。
5 人类天敌是疾病和癌症它的历史和人类生命出现一样悠久。至今人们还无法彻底摆脱癌症和疾病的纠缠。
6 人类的天敌是科学技术:每一个疾病疫苗的研制成功,可以挽救了一批人生命,同时将不健康的基因积累到下一代。这样人类失去了自我免疫不健康基因的能力。
7 人类天敌是转基因作物: 美国人杰弗里史密斯(Jeffrey M. Smith)在2009年7月文章《医生警告避开转基因食品》,披露大量转基因食物危害人畜健康,导致动物早产、流产、不育、子宫脱落和婴仔死亡现象。而人们现在每天都在吃转基因食品。
8 人类的天敌是阎王爷:别的同学都说了,没啥说的了。
人类的天是敌外星人:因为地球上实在找不到能对付人类的生物
 
张鹏点评: 
  在考虑人类天敌之前需要先理解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因为天敌的定义是指‘在自然界中,专门捕捉或危害另一种生物的生物,这种生物称为另一种生物的天敌。(注意:天敌应该是另一种生物)’ 人类是一种灵长类。灵长类在热爱雨林中,主要在树上生活,回避了大型捕食者,天敌的危害较少。但是,在500万年前,早期人猿祖先进入草原,突然直面遭遇很多捕食动物,例如狮子、豹子和鳄鱼等大型食肉类可能是早期人类的天敌。
  早期人类锻炼和学会了使用工具、武器等,这些早期文化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防护了自然界对人类的威胁。人类进一步发展文化,出现石斧等武器(200万年前)并懂得使用火(十几万年前)。文化将人类与自然界隔离。农耕社会以后(一万年前),人类完全脱离了生物食物链。如今,我们生活在完全由文化包裹的人工环境,环顾身边的电脑、桌子、衣服、汽车、宠物猫和狗、水泥地面、马路绿化带以及公园里的人造树林,没有一样属于自然生态系的。
  简而言之,人类的犬齿小,杂食性,是灵长类的一种,其天敌是大型食肉类;但是人类为了回避天敌,发展了文化。同学们之所以意见不同,却找不到一个明确的天敌,是因为现代人生活在完全由文化包裹的人工环境,早已脱离了自然生态系。
 
张鹏 于中山大学 人类学系马丁堂 2011年6月5日
 

图片来自于网络 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451986.html

上一篇:思考:为什么不能给猴子喂食?
下一篇:亲热的狒狒(图)
收藏 IP: 130.54.130.*|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