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人类学是什么

已有 8066 次阅读 2011-6-1 19:04 |个人分类:人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 进化, 人类学, 灵长类学

人类学(anthropology )是全面探讨人类生物属性和文化属性的学科群。19世纪中叶人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包括两个主要领域:体质人类学文化人类学
 
         人的生物属性                                    人的文化属性
         
  
    体质人类学是从生物的角度对人类进行研究的学科,它包括人类的起源、发展、种族差异、人体与生态的关系及现存灵长类的身体和行为等内容。其中已发展成较专门的领域,如人类进化的研究、人种学的研究、灵长学的研究等,同时形成一些技术性手段,如人体测量技术、野外灵长动物的观测技术等。随着遗传学的发展,体质人类学也从中汲取了许多理论和分析方法。

  文化人类学是从文化的角度研究人类所的种种行为的学科,它研究人类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的过程、世界上各民族各地区文化的差异,试图探索人类文化的性质及演变规律。广义的文化人类学包括考古学、语言学和民族学,狭义的文化人类学即指民族学。民族学是在民族志基础上进行文化比较研究的学科。文化人类学家所做的最具成就的工作是对人类的婚姻家庭、亲属关系、宗教巫术、原始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在英国学术界倾向于将这部分内容称为社会人类学,有时又统称为社会文化人类学。

  考古学是研究人类过去物质遗存的学科,它关心古代的人工制品、遗迹及与人类有关和自然环境,试图复原人类无语言学历史文化的原貌。考古学中又分出,史前考古学,专事研究无文字记载的文化,后又发展出考古人类学。考古学在遗址发掘及年代鉴定等方面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手段。

  语言学是研究人类语言系统的性质、结构及发展规律的学科,人类学的语言学更将语言视为人类文化的一个项目,从语义出发研究语言的社会文化功能。人类学中语言学的发展是由于实际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人类学家发现语言研究可帮助确定文化间联系的程度,同时对从内部深入认识一种文化变极有裨益。人类学研究者在到异文化中开展调查时常常要使用语言学中的语音记录技术。

(图片来自于网络,致谢)

 张鹏  于中山大学 人类学系

2011年6月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450481.html

上一篇:思考:灵长类的杀婴行为
下一篇:推荐几本中文人类学书籍
收藏 IP: 130.54.130.*| 热度|

1 竺奇慧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