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春天不减肥,夏季徒伤悲…… | 第26讲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17-6-10 18:41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猿猴家书,一周一信……



猴博士:

   你好。我是一只食蟹猴,身材有些偏胖,实际上我平时吃得并不多,但是总能不停地长肉。我好羡慕那些身材苗条的雌性。她们和我一起生活,吃的也不少,甚至比我吃的还多,怎么就吃不胖呢?我听说饭后再吃一点黄瓜和酸奶有利于减肥,这是真的吗?

         

一个计划减肥的食蟹猴

来自泰国寺庙



肥胖的的食蟹猴(Watanbe Kunio摄于泰国)

食蟹猴(学名:Macaca fascicularis)又名长尾猴、爪哇猴,广泛分布与东南亚的热带雨林、红树林和河流沿岸。因为喜欢在退潮后到海边觅食螃蟹及贝类,故名食蟹猴。目前是医学研究中被广泛采用的实验动物。


不要轻信谣言。有说吃饭可以减肥,或者饭后吃黄瓜、酸奶等食物可以减肥。吃这些高能量的食物不增肥就很好了,怎么可能减肥!能量守恒是一个最基础的常识。如果身体摄入能量过多,而消耗能量少,那么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变为脂肪等,堆积在身体内,久而久之形成身体肥胖。取食是摄入能量的行为,而运动和代谢是消耗能量的行为。


多运动,少吃高能量食物才是减肥的王道。泰国寺庙的食蟹猴就是很好的肥胖例证。猴子们很少运动,天天坐等游客把高能量的食物送到嘴边,自然会出现大量肥胖的猴子。而其他野生食蟹猴种群则很少有肥胖个体,因为他们运动量较大,而且取食的树叶、树芽等低能量、高纤维的野生食物。近年来猿猴成为研究人类肥胖的最佳模型动物。


自然界的食物供给是季节性的。野生金丝猴在秋天大量取食果实膘肥体壮,而在食物匮乏的冬季体重急剧降低20%以上。类似的,南非原始部落桑族人在食物丰富的雨季大量取食积累脂肪,体重显著增加;而进入食物匮乏的旱季,体重大幅下降。桑族人的生活习惯很好。以素食为主,肉食比例不到30-40%。食盐量较少,盐分的摄入量与排出量保持平衡。所以,他们的血糖值较低,血压稳定保持在70-130的健康范围内,并且不受年龄的影响(现代社会人的血压一般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金丝猴冬季食物匮乏,取食树皮补充能量(张鹏摄于秦岭)


现代社会中蔓延着各种肥胖病。北极圈爱斯基摩人接触了文明社会以后,生活习惯急速变化,因大量取食可口可乐、糖、巧克力和蛋糕等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出现了肥胖问题,并由此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病、高血糖症、痛风、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等一系列富贵病。


现代社会的肥胖问题


现代人以碳水化合物、糖和脂肪等高能量食物为中心。超市里一年四季摆放着面包、香肠等高能量食物,失去了季节性变化。同时,因为飞机、汽车和火车代替了人力移动方式,现代人普遍缺乏运动。这种生活和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肥胖。此外,肥胖还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因素、物质代谢与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和神经精神因素等因素有关。


猿猴家书故事会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傻傻分不清楚?

【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爱爬树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 第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十一小长假,我们去看猴子吧! | 第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救命,我家隔壁来了个怪邻居 | 第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黑猩猩和人类是近亲吗? | 第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动物园里的猴子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 | 第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 | 第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只单身猴的疑惑——谁是最强壮的猿猴? | 第1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猩猩的嫌弃:你们人类,脚趾怎么就这么不灵活呢? | 第1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 第1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为什么全身赤裸? | 第1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要太羡慕,我们猿猴个个天生自带美瞳 | 第1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我天生是色盲? | 第2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能为人类输血吗? | 第2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的百米记录是多少? | 第2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寿命极限是多少? | 第2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分享猴奶爸的喜悦:我老婆怀孕了! | 第2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新手妈妈的疑惑: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 | 第25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60053.html

上一篇:【花果山田野游记】与猕猴的初次见面——上川岛猕猴行为学调研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这是感冒了吗? | 第27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