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花果山田野游记】造化独就人,猿猴空自哀 | 第3期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7-4-20 1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朱则先


到底何为灵长类?我们与其他灵长类的关系又是怎么样的?人类真的有资格认为自己优于灵长类,优于其他的物种吗?我所希望在本文中探讨并得出结论的,便是以上这些问题。


不同的道路:人类与猿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球上所有现存的生物都起源于地球初始的那一个单细胞生物。从最古老的元古代到今天我们所处的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生物的演变过程经过了整整25亿年。抛去这漫长的进化、演变过程,从灵长类的祖先到现在,也只不过经过了几千万年的时间。然而就是在这几千万年的时间里,我们人类和其他灵长类选择了不同的进化道路,或者说,被选择了不同的进化道路。


首先,目前世界上普遍认可的一种人类起源学说是单一起源论(当然学术界支持多中心起源的学者也不占少数),即人类起源于广阔的非洲大陆。从最早的南方古猿到能人,从能人到直立人,再从直立人到智人。我认为这一理论是比较科学的。在斯宾塞·威尔斯所著的《出非洲记:人类祖先的迁徙史诗》中提到,在非洲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中,其线粒体DNA与现代人的DNA有很高的相似度,在基因上证明了人类起源于东非。


图片来源:www.jrnbk.com


那么,为什么人类经过几十甚至几百万年的进化发展出了独立并且成体系的语言、各种各样的文化系统,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发明,而其他灵长类动物,在这些方面却比人类略逊一筹呢?结合我所阅读的材料,我认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偶然的机会。例如,也许由于一些偶然的因素,处于东非的早期人类从森林迁徙到了草原上,直接面对日晒使得他们逐渐褪去厚重的毛发,皮肤逐渐变黑以适应强烈的光照。同时,相较于森林,草原上能够躲避捕食者的区域明显变小,生存压力增加。在这种压力之下,早期人类迫使自己学会了使用、制作工具,并形成了早期的社会组织,以增加生存的机会。 在不断的实践与失败后,人类的脑容量逐渐增加并一直进化到我们今天的现代人。在同一时期,我们祖先的表亲们也许并没有面临太大的生存压力,于是便停留在丛林中,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真可谓是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猜想,要想进一步证实,还要通过以后的学习来达到。


猿猴:我们的手足

有人说人类学是一门罪恶的学科。早期的人类学的确如此。18世纪末19世纪初,人类学伊始之时,早期的人类学者最初为了研究人类的身体构造,在新大陆抓捕土著人,对他们进行各种各样的实验。后来在遭受人们的谴责后,便开始使用我们的近亲——猿猴作为实验对象,仅仅因为它们与我们人类具有极高的相似性。不仅是人类学,医学也是如此。新型药物测试、解剖实验、心理生理观察,第一时间想到的测试对象便是我们的近亲,猿猴。除此之外,许多地区也把猴子作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生吃猴脑这种残忍的行径却被很多人认为是发财致富的好机会,于是越来越多的猴子被送上了餐桌。


对于猿猴的大量捕杀,对其种群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以我国的长臂猿为例。长臂猿是一种小型类人猿,出现在4000万年前左右。同时长臂猿也是一种非常典型贯彻“一夫一妻制”的灵长类生物。长臂猿在4—5岁时性成熟,此时为了防止父亲与女儿、母亲与儿子之间的乱伦,长臂猿往往会在子女性成熟后将其驱逐。正常情况下,一只雌性长臂猿一生只会与一个雄性长臂猿交配。然而,近几年在人类的捕杀之下,这种状况也在逐渐发生改变。由于长臂猿优美的叫声,猎人们可以轻易地定位长臂猿群体所在的位置,因此对长臂猿的捕杀一度变得十分盛行。当长臂猿群体的数目急剧下降时,雌性长臂猿便很难在自己群体内找到适龄的配偶。所以乱伦则在所难免。这便是人类活动造成其他灵长类的社会组织结构、家庭关系极大破坏的一个典例。


图片来源:j.news.163.com


几百年来,人类一直抱有一个想法,即人类优于世间其他一切生物,包括其他灵长类动物。人类处于食物链最顶端,其他动物都应该为我们服务。其原因不外乎是人类的过度自大。在某些方面,甚至许多方面,我们的灵长类兄弟是优于我们的。


以同属人科的黑猩猩为例,有不少实验证明黑猩猩在许多方面都要比人类更为强大。有些实验表明,黑猩猩对数字的瞬时记忆的能力要远远超过人类。此外,黑猩猩的模仿能力也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许多年前红极一时的日本综艺节目“小庞和詹姆斯”,黑猩猩小庞在节目中出色的模仿能力博得了大家的开心与喝彩。当小庞穿上衣服,其行为举止就和一个五岁的小孩子一样,可以完成许多复杂的动作,并理解饲养员的意图和指令。除此之外,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动物园里,黑猩猩的“越狱”成功率往往要高于其他动物,其模仿和认知能力远远超乎了人们的想象。


有些人可能会谈到,在某些生理构造、大脑反应方面,其他灵长类可能会优于我们人类。但是我们人类可传承的、复杂的文化以及复杂的社会体系,则是其他灵长类生物所完全无法比拟的。这个观点也是一种典型的人类中心主义的产物。文化、社会组织在其他灵长类群体中同样存在,只是他们的文化与人类相比可能略逊一筹。以日本猴为例日本的一些学者曾做过一个实验,即“洗红薯实验”。实验表明,只要有一只猴子掌握了洗红薯的方法,猴群内的其他猴子也会向最先掌握洗红薯的猴子“讨教经验”。这一方法在猴群内广为传播,最终岛上的所有日本猴都开始采取这一方法来更快地吃到红薯。


图片来源:m.mafengwo.cn



以前我也深受人类中心主义的影响,认为人类优于其他灵长类生物。但其实,猿猴相当于我们的兄弟一样。但是一直以来,我们并没有善待自己的兄弟,而是一味去捕杀他们,用他们做实验。因此,我认为只有当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好地和其他灵长类生物相处,并在他们身上,发现一些我们人类自己的影子。


(本文作者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大二学生)



往期花果山田野游记回顾……

南湾猴岛猴群帮派的日常

猕猴王国的水上乐园

坚守与红唇

花果山田野游记 | 戏里猴,家中狗

花果山田野游记 | 白马雪山,与滇金丝猴相约

花果山田野游记 | 屋久岛追小鹿之旅 - 前篇

花果山田野游记 | 屋久岛追小鹿之旅 - 后篇

花果山田野游记 | 这个夏天,难忘白马雪山与滇金丝猴

浅谈对灵长类进化论学科的感想

【花果山田野游记】走进灵长类:从猿猴社会反思人与生态 | 第1讲

【花果山田野游记】灵长类的近亲繁殖回避原因小论 | 第二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50108.html

上一篇:【花果山田野游记】灵长类的近亲繁殖回避原因小论 | 第二期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的百米记录是多少? | 第22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1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